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会见“侨连五洲·海外归国定居藏胞代表人士国情教育”参访团一行
2023年12月06日18:15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2月5日,中国侨联第五期“侨连五洲·海外归国定居藏胞代表人土国情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启动仪式并会见参访团一行。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参访团的各位藏胞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多年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奇迹。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成就。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广大海外归国定居藏胞既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见证者。

程学源强调,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做好新时代为侨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程学源提出三点希望与广大归国定居藏胞共勉。

一是书写中华民族一家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希望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是坚持以侨为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西藏故事。西藏的社会经济长足发展、宗教信仰享有自由、自然环境得到保护,广大藏族同胞,尤其海外归国定居藏胞是这一切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最大受益者。希望大家和家乡人民一起,以侨为桥,讲述亲身参与和见证的新时代中国故事、西藏故事,让更多的海外亲朋能够了解祖国、认识祖国、向往祖国,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为家乡的经济繁荣昌盛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共建美好和谐西藏。维护西藏稳定、加快西藏发展,是海内外藏族同胞的强烈愿望,也是西藏侨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进程,把握机遇、接续奋斗,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创造西藏更加繁荣、进步、美好的明天作出侨界贡献!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首先向来川参访的归国藏胞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侨联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四川是中国经济大省、西部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我国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近年来,四川持续深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他说,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归国藏胞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参访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普布扎西在发言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侨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侨胞工作,给予西藏侨联亲切的关怀和有力的指导,疫情结束后,再次启动了“侨连五洲·海外归国定居藏胞代表人士国情教育”活动。我们将通过参观考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体会祖国大好河山和华夏灿烂文明,深度了解内地省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状况,把新感悟、新体会、新认识带回西藏,分享给广大侨界群众。

参加活动的藏胞自发载歌载舞,表达对民族团结的欢欣,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感恩,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愿。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始终洋溢着温馨祥和美好的氛围。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长桑宝山,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副主席杨东,四川省委涉藏办专职副主任宋勇,四川省藏胞办主任洛桑力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以及30名归国定居藏胞参加了活动。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