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海南华侨中学
2023年12月05日23:49  来源:中国侨联

“绵绵华胄,浩浩寰瀛,海外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祖国是我们的第二家庭。”这段立意高远,气势磅礴的歌词,背后是一所中学八十年艰苦抗争、追求卓越的奋斗史。

抗日战争期间,随着东南亚各国相继沦陷,侨胞纷纷送子女回国求学。为延续华侨教育,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蚁光炎先生的建议下,有志之士们,相继赶到昆明,安置失学华侨学生继续上学。

1938年,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暹罗联立育侨中学创立,后改名为私立育侨中学。1940年5月,国立华侨中学在云南保山落成。第二年,育侨中学并入华侨中学,同年,国立华侨中学改称为国立第一华侨中学(侨中)。

为避开战火的侵扰,侨中四迁校址,几易其名,直到1946年迁至海口,才从漂泊之中安定下来。1988年海南岛建省,校名定为海南华侨中学。

如今的海南侨中包含高中部、初中部、美丽沙三大校区。坐落在海秀路的高中部占地面积236亩,建筑面积48365平方米。

从空中俯瞰,侨中校门的景观造型十分别致,六根雕龙刻凤的复古圆柱呈阶梯形,在大门两侧分别排开,花坛景观中间是一本呈打开状的厚实大书,“哺贤育才”四个金色大字分外夺目,红色底座的石壁上是著名侨领,何香凝女士亲笔题写的校名“海南华侨中学”。

校区的建筑群落,在主校道两侧有序展开。西翼为南北两栋教学楼,中间是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东翼分别为体育馆、图书馆。体育馆旁,一排白色石柱竖立在侧,上面是学校在不同时期的名字和简要介绍。

学校初中部新校区位于秀英区,于2007年8月落成,校园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81000平方米。

美丽沙校区位于美兰区,占地面积80亩,主要分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三大部分,校园环境优美,花团锦簇,设施先进,智能化的校园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了安全舒适、健康的环境,已形成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一站式教育体系,满足适学龄教育需求。

八十多年间,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在海南华侨中学含英咀华、教书育人;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在这里陶冶心灵、增长才智。海南华侨中学在战火中办学,谱写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壮丽凯歌;在奋进中发展,树立了崇德尚学、远志笃行的时代丰碑。

2022年,海南华侨中学被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