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殷墟
2023年12月05日23:48  来源:中国侨联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商朝,也称殷商,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这个古老又神秘的王朝历史性地为后世创造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而这段璀璨的历史,随着100多年前的一次偶然事件,得以重现。

1899年,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因机缘巧合,在中药“龙骨”上发现了契刻文字,后经多方考证,确认这就是商代甲骨,出土于安阳小屯村。1928年,随着小屯村的层层黄土被揭开,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的洹河两岸,规模巨大,范围广阔,总面积约29.47平方公里。自公元前1300年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帝辛亡国的255年间,这里一直是中国商代晚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殷商灭亡后,这里逐渐沦为废墟,故称殷墟。

殷墟的总体布局以小屯宫殿宗庙区为中心,沿洹河两岸呈环型放射状分布,是一座开放形制的古代都城。现存有宫殿宗庙区、王陵区、后冈遗址和聚落遗址(族邑)、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铸铜遗址、制玉、制骨作坊等众多遗迹。

随着考古不断取得新突破,商代文明的真实面容也更多地为人们所了解。

在这里,人们发现了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它的发现印证了中国商代历史的可信性,使中国的信史上推了近千年。据统计,迄今殷墟已出土刻辞甲骨约15万片,记有5000多个单字,10余万条卜辞,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天文、气象等多个方面。

同在这里出土的,还有各种制作精美、纹饰细腻的青铜器,它们被广泛使用在礼器、乐器、兵器、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艺术品等多种场景,正面印证了殷墟作为古代青铜文明中心之一的地位。其中最负盛名的青铜礼器“司母戊鼎”,造型庞大雄浑,纹饰精美细腻,是中国青铜器文化中的瑰宝。

殷墟出土的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充分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文明,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1年,殷墟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