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2023年12月05日23:48  来源:中国侨联

“梦到故园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这个让“千古第一文人”苏轼魂牵梦萦、一生遥望的故园,就是今天的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纱縠行。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曾在这里生活。如今,他们的故居被扩建为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苏家父子三人均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他们立身操守光明磊落、清廉正直,关心国家命运、同情民间疾苦。宋人王辟之在《渑水燕谈录》中始将三人合称为“三苏”:“盖洵为老苏,轼为大苏,辙为小苏也。”

元代以后,人们因崇敬三苏父子,在苏家故居就地改宅为祠。明末,三苏祠毁于兵火,后于清康熙四年(1665年)在原址模拟重建,之后成了名人雅士、文人墨客拜谒、凭吊三苏的文化圣地。三苏祠历经多次扩建、维修,2005年被更名为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为清代园林式文人祠堂,祠堂由前厅、飨殿、启贤堂、来凤轩、东西厢房及廊构成三进四合院,在同一中轴线上由南而北排列。东西厢房在左右均衡的基础上又有自由变化,从而形成不严整对称的格局。

作为典型的巴蜀名人纪念性园林,三苏祠园林整体布局以三苏文化为脉络,规则式布局与自然式布局共融,红墙环抱、绿水萦绕、翠竹掩映,堂馆亭榭错落有致,呈现“三分水,两分竹,祠在水中央”的特色,与苏轼“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观点相呼应。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现保存有16处古建筑及苏宅古井、苏宅丹荔、黄荆古树等遗迹,收藏有宋拓本《醉翁亭记》《丰乐亭记》等数千件文物文献,陈列有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刻等展品,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也是研究三苏及三苏文化的重要场所。

从最初的5亩苏家庭院,到如今占地106亩的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三苏文化由这里起源和发展。自宋代以来,影响了无数文人墨客、有识之士,纵经千载而历久弥新。苏门“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优秀家风,与“仁爱、旷达、博大”的三苏精神,也在这里不断被传承发扬,闪耀古今,熠熠生辉。

2022年,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