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亲情中华·云上基地”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2023年12月05日19:00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中国北部,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部直线距离达到2400多千米,地貌以高原为主,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这里幅员辽阔,风景壮美,资源丰富,东部是莽莽的大兴安岭林海,南部是富饶的嫩江平原、西辽河平原和河套平原,西部是浩瀚的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沙漠,北部是无垠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母亲河黄河自宁夏黄麻沟流入,在内蒙古境内形成巨大的几字形大拐弯,绵延流淌830公里,孕育着这片丰饶锦绣的土地。

为了充分展示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自然资源,筹建于2016年的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于2018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作为一座集收藏陈列、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自然博物馆,长期陈列大量动物、植物及矿物标本,努力打造成泛北极圈自然资源特色鲜明的自然博物馆。

博物馆建筑面积48759平方米,展陈面积21795平方米,室外矿石公园面积13500平方米,整个展区采取开放式布局,以馆园结合的方式供观众参观。博物馆有五大主题展厅,分别为壮美内蒙古、远古内蒙古、富饶内蒙古、绿色内蒙古、恐龙的故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把118.3万平方公里的壮美北疆装入“自然课堂”。

壮美内蒙古展厅,展陈包括“大森林”“大草原”“大水域”及“大荒漠”四大展区,主要展现内蒙古壮美的自然景观。

远古内蒙古展厅,展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三个时期,将内蒙古悠悠35亿年沧海巨变的地质历程,及其演绎出的生物进化史重现于世。

富饶内蒙古展厅,展陈以矿产资源为主线,重点介绍内蒙古矿产资源成因、种类、分布特征以及矿山开采利用的历史和现状。

绿色内蒙古展厅,主要展示内蒙古具有代表性的绿色资源行业、绿色发展策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成果。

恐龙的故乡展厅,展陈以在内蒙古境内发现的恐龙为主线,展示内蒙古地区恐龙标本、研究历史与成果,突显挖掘过程的真实性,将标本与生存环境结合,进行科学展示。

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参观者可以纵观时间长河,直观了解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繁衍与变迁,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一件件沉睡的藏品,浓缩着亿万斯年的沧海桑田,记录着北部边疆的物阜民康,它们用最“本真”的形态,无声地向后来者讲述着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2022年,内蒙古自然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