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2023年12月05日17:25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2月1日下午,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会议在中国侨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法顾委工作,研究探讨2023年法顾委工作。

会前,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亲切会见了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等与会领导。

会议由张耕主持,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法顾委常务副主任林淑娘、张鸣起,副主任高卢麟、姜凤岩,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徐友佳等出席会议。权益保障部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受万立骏主席委托,程红副主席代表中国侨联对张耕主任、各位副主任长期以来对中国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传达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重要指示,就做好下阶段工作作了讲话。她指出,法顾委在张耕主任、各位副主任的带领下,结合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侨胞新期盼,积极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在深化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侨益,加强侨益保护研究、开展专项调研、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拓展海外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程红副主席强调,法顾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一侨代会精神,思考和创新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新方式新路径,为新时代维护侨益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做好法顾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一代会精神为重点。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展现新时代法顾委工作的新作为新面貌,践行为民宗旨,为民情怀。要坚持服务侨胞,准确把握法顾委职能定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为侨服务。二是发挥优势,弘扬传统,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法顾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维护中国核心利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外法治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要始终以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为根本职责,不断提升涉侨法律服务质量,提升为侨提供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巩固工作格局,突出重点领域,扩大法顾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巩固“大侨务”工作格局,继续协助侨联加强同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等合作机制建设。要强化专委会作用。以案推进工作,让委员中的“专家、大家、名家”在法顾委这个平台上“当主角”、“唱好戏”,为侨胞提供更为精准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服务。要大力加强海外工作力量,强化合规意识,积极建设涉外法律人才队伍,继续在“一带一路”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增聘海外委员,加大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的工作力度,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张耕主任指出,万立骏主席在百忙之中接见法顾委领导,体现了中国侨联党组对法顾委工作的重视。程红副主席代表侨联党组的讲话非常重要,指导性强,法顾委要切实领会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顾委工作正确方向;二要树立“大侨务”理念。依法、主动、科学、全面、合力维权,推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健全维权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三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深刻领会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维护侨益工作指示精神,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织好“两张网”,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特别是服务侨界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履职尽责、争取更大成绩。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侨联法顾委章程等规章制度修改稿,通过了中国侨联法顾委拟增聘副主任人选名单、中国侨联法顾委各专委会调整后成员名单、中国侨联法顾委2023年年会暨专委会会议方案等事项。会议指示法顾委办公室根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好章程等制度,并做好年会筹备工作。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