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以城为媒,他们要将新沈阳故事讲给世界听
——“追梦中华·开放与创新的辽沈大地”2023海外华文媒体辽宁采访行走进沈阳
2023年12月02日21:49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9—12月1日,“追梦中华·开放与创新的辽沈大地”2023海外华文媒体辽宁采访团一行走进沈阳,深入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故宫、时代文仓城市书房采访考察,在沈阳梨园剧场观看了舞剧“沈阳印记”,深刻感受到了沈阳的文化之韵、英雄之魂和科技之强。

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辽宁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崔明,辽宁省侨联驻会领导刘卫东,沈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梅,沈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宝纯等参加有关采访考察活动。

11月29日9时许,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向革命先烈默哀。默哀毕,大家有序向抗美援朝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

“站在烈士洒过热血的土地上,我们的心情沉重又自豪。生逢盛世,不能忘记历史,更要传承好红色精神,赓续英雄之志。”采访团成员、香港中外新闻常务副总编辑胡树萌说。当近距离聆听到英雄们的故事后,胡树萌非常激动,他的父亲是第一批入朝志愿军,他表示,“作为媒体人,我们肩上有使命,要继承先辈的精神,更要把沈阳之行的所观、所思和所感传播出去,把沈阳故事讲给世界听。”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沈鼓集团等企业时指出,要发展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于一身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新兴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在企业转子车间里,机器轰鸣,轨吊穿梭,采访团一行深深感受到了“大国重器”走出了加速度式转型之路。大家纷纷表示,“创新驱动是沈鼓集团成功的法宝,以沈鼓为代表的沈阳本土企业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将新沈阳故事讲给世界听。”

中国工业博物馆是展示中国工业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综合性博物馆,现有通史、铸造、机床、汽车、铁西5个常设展馆,是赓续红色基因、展现城市精神、传承工业文脉、弘扬社会主旋律的重要窗口。采访团深受震撼,纷纷表示,“长子情怀,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长子地位由时代选择,长子情怀则是自我选择!这里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创造了很多项全国第一,‘第一炉钢水’‘第一枚国徽’‘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 既为长子,须担长子之责,辽宁已用实际行动给出回答”

创新是沈阳的鲜明标识和强大基因,沈阳已连续两年入围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百强榜单。采访团一行还先后采访考察了侨企——拜澳泰克生物医学集团、新华集团东北区总部、1905 文化创意园以及沈阳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等。

采访团成员、俄罗斯中国电视台联合创始人刘佩鑫表示,“在采访‘拜澳泰克’生物医药集团时,他们专注于生物医药研发,追求卓越、以创新为驱动,勇攀科学高峰用前沿科技守护人类的健康的精神,让我看到了梦想与现实的完美结合和科技与人文的和谐共生;沈阳市老龙口酒文化博物馆里,每一滴酒都是岁月的印记,每一道工序都是匠心的结晶,让我感受到了千年的醇香和历史的深沉。只有真正的走进沈阳,才能深刻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潜力、活力和魅力。”

在采访团一行在沈阳采访考察期间,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接受了海外华文媒体及涉侨中央媒体的书面专访,详细介绍沈阳市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引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品质、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进行的攻坚突破。

“追梦中华·开放与创新的辽沈大地”2023海外华文媒体辽宁采访行活动为期7天,此后采访团一行将赴鞍山采访考察,讲好新时代辽宁振兴故事。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