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开放与创新的辽沈大地”2023海外华文媒体辽宁采访行在沈阳启动
2023年11月29日09:20  来源:中国侨联

初冬的沈阳,天高气爽,瑞雪铺装。11月28日,由中国侨联指导,辽宁省侨联、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侨联、鞍山市委统战部、鞍山市委宣传部、鞍山市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开放与创新的辽沈大地”2023海外华文媒体辽宁采访行在沈阳市启动。来自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法国、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15家海外华文媒体和5家涉侨中央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辽宁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崔明,辽宁省侨联驻会领导刘卫东,沈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宏,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志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壮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李国栋,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梅,沈阳日报社副社长常玲等出席启动仪式。

左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代表党中央致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祖(籍)国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殷殷期待。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是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辽宁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宣传上更好地支持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东北、辽宁全面振兴。

左志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次来东北考察,3次召开东北振兴座谈会,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希望广大华文媒体朋友们紧扣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巨大变化,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报道,展示辽宁打好打赢新时代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的生动实践。

左志强指出,辽宁是文化大省、文艺大省,文化独具特色,历史底蕴深厚。希望广大华文媒体朋友们多走走、多看看,深入挖掘辽宁特色文化资源,助力辽宁叫响“山海有情、天辽地宁”的金字招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崔明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侨联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积极组织开展“追梦中华”“创业中华”“亲情中华”等品牌活动,希望海内外媒体朋友们,以此次参加辽宁采访行活动为契机,多在辽宁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辽宁新变化、新发展、新机遇,感受这片热土的积极变化和蓬勃活力,并把亲身体验带回去讲给海内外朋友,大力宣传辽宁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加速崛起的美好前景,共同讲好新时代辽宁和东北振兴故事,让更多人关注辽宁、共享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机遇。

刘志寰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的“国际沈”走出全球化的国际范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流连忘返,还是沈阳。真挚地欢迎大家身临其境地走进沈阳,深入了解沈阳,近距离的发现这座城市的外表之美、内涵之秀,体会这座城市的发展力量和重塑辉煌的决心。希望海内外媒体报道展示沈阳转型发展的宏大场景,奋勇向前的万千气象。

在城市推介环节中,刘壮野将沈阳的城市闪光点全维度、无遗漏地加以展示。他表示,沈阳是中国旗袍文化的起源地,是旗袍故都,旗袍就源自清代的宫廷服饰。除了旗袍,辽瓷也是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访团成员、马来西亚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代表海外华文媒体发言。他表示,团员们将用相机记录辽宁的美好瞬间,用手中的笔书写辽宁的感人故事,用脚步丈量辽宁这片神奇富饶的土地,用海外媒体人的思维与目光把辽宁的经济建设成果、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感人故事写出来,发出去,讲给你听、他听、世界听。

沈阳市侨商联合会、沈阳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沈阳市华侨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侨商会联盟等代表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一行正式开启了深度采访调研之旅,先后深入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保税区、辽宁省博物馆、杏林国际医疗产业园、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老北市等地,了解沈阳在工业转型、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新变化。

采访团成员、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到沈阳进行比较深入的采访,这里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强劲势头,让我觉得非常的震惊和震撼。期待通过此次深入采访,能够真正的、具体的、全面的去了解中国老工业基地,真实的将一个崭新的、富有创新的、令人向往的辽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本次活动是“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采访行”首次走进东北、走进辽宁,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采访团一行将寻着辽宁开放、创新的脚步,深入沈阳、鞍山等地开展实地采访调研,以脚步丈量,用笔和镜头记录,把辽宁振兴故事讲给世界听。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