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追梦中华·美好安徽”2023海外华文媒体安徽采访行——
新安江水碧悠悠 “追梦中华”至徽州(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徐令缘文/图
2023年11月2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在安徽省黄山市程大位珠算博物馆齐声朗诵珠算口诀。

“几夜屯溪桥下梦”,夜晚新安江畔屯溪老街升起万家灯火,烟火气息穿越古今弥散开来。漫步在青石步道上,白墙青瓦间,这片街市已在此守望千年,如今又承载起本地居民散步的悠闲和外地游人购物的熙攘。“山绕清溪水绕城”,在水墨丹青深情环抱中,徽州遗韵随历史长河悠悠流淌,汇入“追梦中华”奔腾洪流。

近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安徽省侨联主办,黄山市侨联、宣城市侨联、铜陵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美好安徽”2023海外华文媒体安徽采访行活动在新安江畔黄山市拉开帷幕。来自马来西亚、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12家海外华文媒体、5家涉侨中央媒体记者参加此次活动。行经“中国十大秀美之城”黄山、“千年郡府地”宣城、“八宝之地”铜陵,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品文化之美,采科技之新,访发展之效,走进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重镇,讲述美好安徽新故事。

文化传承,深入血脉

安徽省徽州区呈坎村,被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抚过东汉传承至今的古村落肌理,穿过紧密交织的徽村窄巷,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眼前出现了一座宏大精美的建筑,仪门之上高悬匾额,上书“贞靖罗东舒先生祠”。越过影壁,跨过门槛,径直步入的壮阔享堂可容千人之众,采访团成员仿佛步入宗族传承的历史场景之中,高耸笔直的金丝楠木立柱无声诉说着大家士族的沉浮兴衰。

西班牙《欧洲侨声报》采访部主任黄美感叹着:“身临其境,仿佛能体会古时宗族成员的感受。身处庄严肃穆的环境中,很容易让人产生凝聚力与使命感。我们能感受到血缘联系在中国文化中的分量。”

享堂背后是“罗东舒祠”第四进院落,由享堂、后寝大殿、南北围墙合围而成,天井狭窄高深,更多一份森严与凝重。后寝大殿的飞檐之下是精细营造的镂空雕花,斗拱、雀替、梁头、叉手等构件环环相扣,或为云浪,或为花丛,雕工精湛,采访团成员啧啧称叹。后寝大殿中安放着罗氏宗族牌位,对祖先的敬畏之情,由这座建筑尽数体现。

尼日利亚华非通讯社主编林琼斯认为,宗祠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座宗祠都如同一座博物馆。造宗祠,修族谱,正是书写宗族集体记忆。将宗祠的建筑风格及文化背景介绍到海外,可以让海外的朋友直观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悠久与传承。

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西部,有一个已历千年的小村落,名为槐塘村。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村290余户800多人旅居国外,借由同村之谊,家家相助,户户相扶,写就“侨村”故事。

采访团在槐塘村时,适逢村民郑仕福从意大利回国照顾年迈父母。听闻采访团到来,郑仕福用意式咖啡招待采访团成员,讲述自己的出国创业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我父亲跟随他的兄弟,也是本村出身的‘皮包大王’郑朝荣去往意大利经商,随后也将我带到国外。那时在国外虽说辛苦,但能挣到钱,大家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就这样几乎一个村的人都出去了。”郑仕福告诉采访团,身处异国他乡,更感乡情可贵:“祖国家乡来人,我们都会好好照顾,因为家族之亲、同乡之谊、同胞之情深入血脉,我们自觉有责任互相帮助。”

传承与创新,底蕴涵养新活力

五峰拱秀,六水逥澜,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徽州古城,感受徽州文化纯正韵味。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千年传承使得徽州城内风格古朴典雅,历史气息浓厚。步入阳和门内,一座八脚双重古牌坊引得采访团成员驻足观赏。此坊名为许国石坊,是徽州石牌坊的杰出代表。它历经明清500多年风雨仍岿然屹立,述说封建王朝更迭荣辱,承载不尽历史沧桑。

古城之内,按明弘治年间建筑规制,复原了徽州府衙。《德国侨报》副社长、总编辑刘贵江说:“走进府衙内部院落,一口小井的背后挂着一副对联,‘少造一冤一枉乃为官正道,多索一分一厘是祸国殃民’。廉政是中华民族长久传承的美德。”

走下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徽州古城墙,走进高科技企业的展厅之内,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感受到的是活跃的创新动能。

在安徽云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厂内,机械臂正在进行精密调试。致力于“开启国产机器人新时代”,云华智能在工业自动化应用方面不断创新。

一片小小的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蕴含着清洁能源转型的前沿技术与发展愿景。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安徽省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下,正在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

华人头条编辑鲁雨杭说:“安徽的发展速度快、劲头足,我上次来安徽是6年之前,如今的安徽已发生巨大变化。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不仅能提振经济,还有利于提高安徽省的知名度,推动大家了解安徽传统文化。”

感受与书写,华媒讲安徽故事

《徽州古城:千年历史,绽放徽文化之芳华》《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小镇:西溪南村的创意乡村之路》《流光溢彩醉侨报 夜色阑珊走犁桥》《登临敬亭山 解读诗仙之寂寞》《从铜陵的数字博物馆看铜陵人的前卫理念》……采访团一行在安徽省采访期间,在全媒体平台不断推出报道。安徽省历史悠久与创新发展的美好故事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各地。

“徽菜制作精细,口味独特,鲜美可口,令人回味无穷。我很喜欢徽州炖鸡、炖豆腐及山笋等,徽菜注重食材的新鲜和纯粹,体现了当地人烹饪的考究。作为安徽文化的一部分,徽菜是连接过去与现在、传统与现代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如诗如画的徽景也让我印象深刻,徽派建筑、青石小巷、传统宅院与廊桥,都散发着岁月沉淀的韵味。在安徽参观过程中,我分享了当地建筑的照片给尼日利亚的朋友,他们对安徽的水乡风情和祠堂文化赞叹不已,希望有机会也能踏上这片富有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土地,领略安徽之美。”林琼斯说。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说:“这次海外华文媒体采访之旅让我收获满满,感慨多多。安徽吸引了大批在海外创业成功的华侨华人回来投资建设,令人十分感慨。安徽是宜居宜游宜投资的好地方,我们有责任讲好安徽的故事。未来我们计划组织华裔新生代回故土寻根,希望他们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受讲给住在国民众听。”

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谈道:“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更是海内外华文媒体人的共同责任。我们将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用手中的笔书写安徽的美好故事。”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