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并调研河南侨联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工作
2023年11月29日20:00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7日至2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并在郑州、鹤壁、安阳调研侨联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部署,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凝聚侨心向党、实干报国的磅礴力量,砥砺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发挥侨连五洲、融通四海的独特作用,当好增进交流、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展现侨界的担当和作为。

28日上午,中国侨商投资(河南)大会在郑州开幕。大会由中国侨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汇聚侨界力量 共建出彩中原”。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主持开幕式。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河南省领导孙梅君、孙守刚、陈星、安伟、张雷明、张敏和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名侨商和侨界人士出席大会。

2

万立骏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侨商投资大会是中国侨联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旨在为广大侨胞和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前两届大会分别在福建、广东举办,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广泛好评,彰显了广大侨商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万立骏表示,侨胞众多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始终把做好侨的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长期以来,广大侨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祖(籍)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展现了新时代侨胞的责任和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来豫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侨胞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万立骏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侨心向党、实干报国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中国发展的每一项成就,都熔铸了侨胞的拳拳赤子之心。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我们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初心,团结引领广大侨胞把握历史大势,传承弘扬“嘉庚精神”,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将心系桑梓的深厚感情转化为丹心报国的无悔奋斗,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第二,勇立时代潮头,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砥砺创新创造、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希望广大侨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发挥好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耕主业、聚焦实业,积极参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大显身手,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大展宏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展现侨的作为。

第三,坚持胸怀天下,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侨连五洲、融通四海的独特作用。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河南自古便是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近年来以“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连接世界。希望广大侨胞发挥熟悉海内外市场、政商人脉广泛等优势,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积极参与电商合作、绿色发展、数字贸易,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全球合作,促进资源要素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贡献。

第四,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事业和祖(籍)国发展紧密相连,当好增进交流、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真的好。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利用广泛的海内外人脉网络和跨文化交流经验,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开展友好交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希望大家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主动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在促进祖(籍)国和住在国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万立骏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市场空间巨大,人力资源丰富,是各类企业投资兴业、大展身手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先后5次亲临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赋予“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我们相信并祝愿,河南将继续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万立骏表示,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肩负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牢记嘱托,弘扬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全面加强与河南的战略合作,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3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参加大会的侨胞表示欢迎,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今天的中原大地,奋勇争先势头更足,动能转换加速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链接全球更加紧密,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河南旅居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300万人。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和参与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今天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广大侨胞的智慧和汗水。真诚期待与侨商侨企侨胞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战略合作。希望广大侨胞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火热实践,搭建起开放合作之“桥”、发展共赢之“桥”、人文交流之“桥”,共同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侨商代表谢国民、张茵、姚志胜、林东、张进隆、刘畅等作了发言。

经过前期洽谈对接,本次大会初步达成合作项目346个,总金额3127.8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领域。

5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侨商投资大会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将在浙江省举办。

会前,楼阳生、王凯会见了万立骏、程红和部分与会代表。

DSC04330

28日下午,万立骏率中国侨联调研组赴鹤壁调研新侨创新创业工作。在天章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鹤壁5G产业园新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龙芯中科鹤壁公司,万立骏同技术人员、企业负责人、侨联干部和地方同志深入交流,仔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技术工艺、市场开拓、经营发展及新侨人才联系服务工作。万立骏说,高质量发展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最终要靠自己,关键要靠科技创新。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但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仍有距离。要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找准发力方向,提高质量效益,加快向新型高端材料延链补链。要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立足鹤壁所长,把政策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结合起来,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打造民用航空产业和芯片产业集群。侨联组织要发挥智力密集、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联系和吸引人才,协调和调动各类资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中发挥更大作用。

DSC04285

在豫期间,万立骏一行来到河南博物院、安阳市殷墟博物馆、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调研,深入了解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他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加深理解,还要传承和发扬光大。弘扬中华文化是侨联组织六项职能之一。河南是文物大省、文化资源大省,开展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工作具备很好的条件。要建好用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让更多的侨胞和华裔青少年走进博物馆,更深了解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发挥侨的作用,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DSC04353

万立骏说,红旗渠记载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战天斗地的历史。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年轻一代仍要发扬红旗渠精神,不懈奋斗,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让巍巍太行山更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DSC04345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办公厅副主任张凌,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海强,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院长马萧林,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宏宇,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祝振玲等参加有关活动和调研。

(责编:金一、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