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一城山水半城诗”——“追梦中华·美好安徽”2023海外华文媒体安徽采访行走进宣城
2023年11月27日18:15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3日至24日,“追梦中华·美好安徽”2023海外华文媒体安徽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宣城。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宣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传勇,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君等参加有关采访考察活动。

宣城文化底蕴深厚,是连接“长三角”旅游圈的核心城市,也是“大黄山”的重要支点、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核心,拥有着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和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在宣城市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采访团一行了解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宣纸的传承创新,领略千年古法造纸精湛技艺。先后参观中国宣纸博物馆、红星三丈三巨宣生产车间、宣纸技艺展示区、红星宣纸展示厅等展区,详细了解非遗宣纸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工作人员介绍,一张宣纸的诞生,从最初50道流程发展到目前的180道工序,复杂程度难以想象,在其他地区难以复制。

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徐令缘表示,“我被宣纸制作精湛的工艺和宣纸艺术的独特美感深深打动,让我对传统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是我们应当珍视并传承的文化瑰宝。”

在侨企安徽云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了解了高精度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探求华晟在光伏行业异质结领域遥遥领先的奥秘,感受古城科技创新活力。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近几年出口需求旺盛,该公司产品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约19亿元。

采访团成员、《德国侨报》副社长、总编辑刘贵江在参观侨资企业时表示,“这里展示了宣城科技创新的重要一面,感受到宣城优质的营商环境,如政策扶持、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宣期间,采访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龙川、敬亭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魅力。

(责编:金一、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