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2023年11月27日11:59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蔡淑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大会并讲话。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第一届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作工作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统战部)部长王立连主持会议。

蔡淑敏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侨联组织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她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侨联组织要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各级侨联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成为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侨建,以侨建促党建,带出新活力,促进新发展。她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归侨侨眷深刻把握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梦凝聚强大意志,书写“侨心向党、报效祖国”的绚丽篇章;胸怀“国之大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推动者传播者。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建设,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界群众,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归侨侨眷勇担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努力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践行“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提高理论宣传宣讲的覆盖面、感染力和有效性,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激发起侨心向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二、聚焦“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侨界优势发挥出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的历史担当。要鼓励引导支持广大归侨侨眷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持之以恒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要充分发挥侨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三、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广大归侨侨眷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团结起来。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竭诚为侨界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加强侨界普法宣传教育,为广大归侨侨眷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侨联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要强“三性”、去“四化”,坚持“党建带侨建”,持续推进“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的体系优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共同做好为侨服务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主要力量的重要要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干部提出的做贴心人、实干家的深情嘱托,不断激发侨联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闪伟强同志为第二届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一级巡视员、第十一届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侨联主席郭启民,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副部长李爔恒,以及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的100余名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