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届会董会就职典礼
2023年11月26日16:5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4日至26日,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率团访问香港,出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届会董会就职典礼。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八届会董会就职典礼于25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锐,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中央政府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等共同主礼,香港侨界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出席典礼。

李家超表示,习近平主席上星期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强调国家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促进中外关系方面,侨胞向来建树良多,各地侨民中外文化兼通,是推动国家接通世界的重要力量。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在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凝聚各地华侨的宗旨,团结在港侨界,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善用侨界平台,加强香港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和合作,并积极参与祖国发展,充分体现爱国、爱港、爱侨的精神。相信联会在新一届会董的领导下,将继续发挥"侨通天下"的优势,带领各地侨民支持国家发展,说好中国故事。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将在12月10号举行,这次选举是香港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里程碑,在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意义重大。希望联会可以走进社区,鼓励市民投票,一起为地区选出爱国爱港的贤才,助力香港打开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程学源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新任职的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及第八届会董会表示热烈祝贺,向香港侨界同胞致以诚挚问候!程学源表示,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自成立以来,秉承创会宗旨,团结服务广大香港侨界同胞、高举爱国爱港旗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侨界独特贡献。

程学源强调,习近平主席一直心系香港、牵挂香港。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央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阐述"一国两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关键时期的香港发展指引方向。

程学源表示,中国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今年8月,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侨联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继续支持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工作,支持香港侨界在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程学源向香港侨界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香港侨界同胞一如既往的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二是希望香港侨界同胞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侨界力量。三是希望香港侨界同胞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香港"一国两制"的故事和新时代香港故事。建设和谐侨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作出新贡献。四是希望香港的侨界青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抓住新时代新的发展机遇自强不息、善拼敢赢。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表示,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将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积极担当作为,团结凝聚侨界力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继续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和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在香港真正实现由治及兴的的关键时期,彰显侨界担当,在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书写侨界报国新篇章。

在港期间,程学源一行还走访了香港侨友社、香港华侨华人总会、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等侨界社团,看望中国侨联部分香港顾问、委员,深入侨团基层调研侨情,与侨界群众座谈并进行深入交流。程学源介绍了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的有关情况以及中国侨联下一步工作部署,并用万立骏主席提出的"三个相信"与侨界同胞共勉。希望香港侨界相信国家,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贡献这个伟大的时代;相信自己,扛起爱国爱港爱侨的使命,发展自己、建设香港、回报国家;相信未来,对中国未来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坚定信心,凝聚爱国爱港力量,在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26日,程学源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就共同做好香港地区侨界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香港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陈泽涛等一同参加了上述有关活动。

(责编:王馨悦、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