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林淑娘
出席纪念福建省侨联法顾委成立20周年座谈会
2023年11月23日14:5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0日,纪念福建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福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福建省侨联法顾委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规划和展望了今后工作任务。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林淑娘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福建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方忠炳,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主持。

林淑娘首先代表中国侨联法顾委向福建省侨联法顾委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法顾委委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关心支持维护侨益工作的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发源地。20年来,福建省侨联法顾委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为侨界群众做好服务,为侨商侨企发展提供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林淑娘对做好新时代福建省侨联法顾委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法顾委建设政治引领。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机制,把握工作重心、找准工作方向,为侨胞侨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三要依法认真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进一步发挥普法宣传的推动作用、法制建设的参谋作用、案件处理的指导作用、法律咨询的服务作用,把为侨服务重心下移、做到基层一线,不断增强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方忠炳结合自己20年为侨服务的经历,谈了做好涉侨维权工作的三点感受:一是知侨,二是爱侨,三是为侨。他表示,法顾委成员应找准工作定位,在涉侨维权时坚持做到“咨询不办案、调研不查案、协调不包办、服务不收费”四项原则,维护司法公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式海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福建省侨联法顾委从无到有,不断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他对省侨联法顾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法治福建建设。三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在座谈交流环节,福建省侨联法顾委委员代表郑新芝、王云英谈了为侨服务的亲身经历;福州市侨联权益保障部长毕建东、法顾委主任唐浩茫,厦门市侨联法顾委主任赖增荣介绍了维权工作经验;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主任娄艳围绕法务区法务和泛法务业务服务范围,介绍了“侨胞法务之窗”影响力及运行工作情况;侨胞代表葛永莉、郑旭升、郭丽分别发言,谈了亲身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二级巡视员李景忠,福建省人大侨台委、统战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福建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各设区市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侨胞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编:刘琼、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