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第七届“丝博会”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侨商论坛并致辞
2023年11月20日15:5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庆伟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大会开幕。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致欢迎词。陕西省省长赵刚主持开幕式。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程红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开幕表示祝贺。程红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本届丝博会恰逢共建“一带一路”从蓬勃发展的10年向新的10年迈进的重要时间节点,意义非凡。

程红指出,侨胞众多是中国的一大优势。改革开放45年来,在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中,侨资占比60%。在中国外资企业数量中,侨资企业占比70%。在引进的海外人才中,华人华侨占95%。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超过三分之二分布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广大侨胞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更是未来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与会侨商和广大侨胞抓住丝博会契机,坚定信心,抢抓先机,关注陕西,投资陕西,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侨的动力。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将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绿色降碳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向全球,推动中国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将认真履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团结凝聚侨界朋友,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做出侨界更大贡献。

11月15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侨商论坛举行。程红副主席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范九伦出席并致辞。来自47个国家的180多名侨商代表参加论坛。

程红表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同20多名国家元首和150多个国家代表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成为了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途径。

程红指出,广大侨胞有着赤诚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关系和成熟的商业网络,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则,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侨的贡献、彰显了侨的作为。程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坚定信心,主动应变求变,与祖(籍)国同奋进、共发展。面对近几年全球化进程中的逆流和疫情、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正面临着深刻挑战。高物价、高通胀、高债务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压力和挑战。在压力面前,信心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从国际贸易角度看,中国连续六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超过40万亿元。从投资角度看,中国保持外商投资流入国全球第二,去年吸引外商投资超过1.2万亿元。中国具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效畅通的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产业、性价比合理的要素供给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市场始终保持着对全球资本的强大吸引力。希望大家相信中国、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发展。二是融入八项行动,发挥独特优势,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共赢。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已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由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已经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在“一带一路”建设第二个黄金十年开启之际,广大侨商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找准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加强互利合作之中把电商合作、数字贸易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向全球,促进中国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让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三是抢抓宝贵机遇,投身内陆开放,为助力陕西创新发展注入侨界新动能。陕西是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是我国现代制造业和能源化工行业重要基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陕考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陕西发展标定历史方位、指明实践路径。当前,陕西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侨商侨领更加深入研究陕西、关注陕西、投资陕西,紧扣陕西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的契机,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程红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始终把做好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久前,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中国侨联将认真落实十一代会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能力水平。希望陕西省各级侨联组织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引导侨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陕西篇章团结凝聚更多侨界力量。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中国侨联经科部二级巡视员徐伟等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