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2023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举行
2023年11月18日12:03  

11月16日,2023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论坛——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刘兵、中国华文教育网总经理丁乙、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华侨大学教授贾益民、澳大利亚中文教育联席会主席李复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崔希亮、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副院长姜丽萍以及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吴应辉主持。

图1 论坛现场

严卫群代表联盟指导单位致辞。他表示,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盘活平台资源,成效初显。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海外华文教育新的使命,一要坚持胸怀天下,树立全球视野;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项目建设;三要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首都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创品牌、出精品、促发展,进一步扩大联盟实力,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2 严卫群书记致辞

崔希亮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包括对外国人进行中国语言文化的教育,也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子女的中文教育。海外华文教育的主阵地之一是海外华人华侨创建的华校,应当与他们建立联系,给与支持,一是要从问题出发,研究海外华文教育现状;二是要实现对外汉语教学和海外华文教育资源共享;三是要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对海外华文教育的促进作用。

图3 崔希亮教授致辞

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常荣富发布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与海外华文学校结对情况。截至目前,15家联盟成员单位共与来自五大洲32个国家的75所海外华文学校达成了结对联络意向。他谈到,联盟将继续推动结对联络工作纵深发展,真正实现成员单位与海外华文学校的互利互惠,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图4 常荣富部长发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贾益民作了题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情势分析”的大会报告。他介绍了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指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十大”理念及六大基本路径。他强调,华文教育是新时代中华语言文化教育和国际传播的重要形式,需要重新定义,要通过全球化发展、主动融入主流教育体系、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办学、转型升级等实现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发展。

图5 贾益民教授作大会报告

于晓作了题为“因其美而美之——支持海外华文学校个性化发展”的大会报告。他从施教对象、办学主体、教学内容、教育结果四方面对华文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进行比较,介绍了海外华文学校的历史沿革,指出其办学的突出特点是具有自主性、民间性、非正规性,这也决定了在支持海外华校时要加强统筹,因应特点,精准谋划,制定符合其发展特点的支持举措。

图6 于晓秘书长作大会报告

吴应辉作了题为“华文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互补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策略”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海外华文教育是国际中文教育的一部分,在师资和教学资源上可以融合互补。他提出要通过使华文教育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不断提高华文教育质量、推动华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以全球视野谋划华文教育发展等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他最后强调,华文教育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应加大力度支持世界各国华文教育发展。

图7 吴应辉教授作大会报告

李复新作了题为“澳大利亚中文教育发展与挑战”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中文教育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挑战,包括历史传统与现实发展、主流社会学校教育与社区语言中文教育、母语背景学生和非母语学生、教师培训中文学科本体知识和教学方法等在内的十大挑战。他提出“文化立国,语言兴邦,教育强国,企业富国”,以确定澳大利亚中文日为契机,助力澳大利亚华文教育新发展。

图8 李复新博士作大会报告

在论坛交流发言环节,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院长桂帆、奥地利奥华中文学校校长左雅、塞浦路斯子曰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温爱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海外华文教育特色项目和活动、教育模式、本土化与市场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图9 交流发言

赵杨代表首都海外教育联盟致闭幕辞。他指出,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成立后,明确功能定位,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拓展工作覆盖范围,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联盟将会继续以首都优质教育资源为抓手,创新工作形式,不断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在华人华侨华裔中的传播力,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开展,涵养知华友华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营造一个比较有利的环境。

图10 赵杨教授致闭幕辞

海外华文教育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融相通的重要桥梁,是团结华侨华人、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途径。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将继续充分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和海外侨务资源优势,深耕华裔新生代群体,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加快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作为本年度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将充分发挥北语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推动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和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发展。

梅蘭书院校董会主席/北京语言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副院长汪珍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代表陈晨、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乐琦、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代表次晓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院长于淼、北京华文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廖崇阳、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刘辰宇、北京汇文中学国际部主任何安娟、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学院副院长朱彤等联盟单位领导和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来源:北语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