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海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和中国侨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
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3年11月17日13:41  来源:中国侨联

微信图片_20231116145009

11月16日,海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海口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飞,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省委副书记沈丹阳,省委常委罗增斌、冯忠华、王斌、苗延红、巴特尔、倪强,省人大副主任符彩香、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等到会祝贺。大会由沈丹阳主持,省妇联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万立骏、冯飞讲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全省200多名侨界代表参加会议。

万立骏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重视关心侨联工作,为侨联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过去5年来,海南省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凝聚侨心、增进共识,爱侨暖侨、助侨惠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116145003

万立骏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侨联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南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努力开创海南侨联工作新局面。

万立骏对海南侨联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侨联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始终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好,把十一代会精神宣讲准,不断增进广大侨界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是胸怀“国之大者”,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侨界力量。要紧扣“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建好侨商会平台,办好“世界侨商海南行”等活动,用好“创业中华”等品牌,深入推进新侨创新创业,积极助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发挥好特聘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把侨界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支持海南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挖掘海南历史文化特色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亮点,将“亲情中华”“追梦中华”等中国侨联品牌与海南优势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展现开放包容、多元立体的海南形象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侨胞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侨界群众”的线上线下工作体系,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更高效、更务实的服务。要常态化推进暖侨行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助力公益事业和乡村振兴,关心关爱侨界困难群体,竭诚为侨界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持续推动侨界普法宣传,深化司侨、法侨、检侨合作,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维护合法权益、侨商侨企来海南投资兴业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夯实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基础。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进“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探索创新侨联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侨联工作的专业性、贡献度和影响力。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扩大侨联组织和侨联服务有效覆盖,着力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主要力量的重要论断,加强侨联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侨联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鼓足干劲、奋发有为,为党的侨务工作勇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231116144955

冯飞指出,海南省侨联六代会以来,思想引领更接地气,服务发展更有成效,为侨服务更为暖心,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强调,做好海南侨联工作,必须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海南的最大实际,必须充分发挥海南侨务资源丰富这个突出优势。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侨联事业各领域各环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更好条件;提高为侨服务质量,持之以恒做好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工作;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冯飞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提高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水平,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侨联依法循章创造性开展工作。他希望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04245

大会开幕式前,举行了中国侨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战略框架协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高水平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设高水平海南自贸港,组织和引导广大侨商侨企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建设,为投资兴业自贸港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根据协议,中国侨联将支持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搭建参与自贸港建设平台,打造“消博会”侨的品牌,支持海南“走出去”、“引进来”,促进海南扩大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海南省将为侨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创造条件,组织落实重大涉侨活动,营造良好的涉侨营商环境,引导侨商侨企参与重点园区建设,支持侨联开展工作。

DSC04257

DSC04275

16日下午,万立骏一行参观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展,并在海口骑楼老街及相关侨资企业调研。万立骏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的战略机遇、光荣使命,也为广大侨胞投资兴业、展现作为提供了广阔空间。他希望广大侨商侨企关注支持海南发展、见证参与自贸港建设,将自身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与自贸港的优惠政策、良好环境结合起来,在服务祖(籍)国重大发展战略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侨界力量。

在琼期间,冯飞、刘小明、沈丹阳等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就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助力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了交流。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