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率团访问罗马尼亚,走访侨社、慰问侨胞、调研侨情
2023年11月16日20:3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3日至15日,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率团访问罗马尼亚,密集走访了罗马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青田同乡会、福建同乡会等当地主要侨团,考察了中东欧最大的华商聚集区—红龙市场,走访华人企业、商铺,出席旅罗侨界代表座谈会和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庆典活动。

程学源通过各种场合与大家亲切交流,嘘寒问暖,全面深入地了解旅罗侨胞在当地生存发展情况和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他对大家积极作为、抱团发展、事业有成而点赞。他表示,祖(籍)国亲人始终牵挂着大家的安危冷暖,大家在海外工作生活,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要遵守当地法律、入乡随俗,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在发展好自己事业的同时,注重融入和回馈主流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示华裔族群良好形象。

在有近20个侨团,70余名代表参加的旅罗侨界代表座谈会上,十几位侨胞代表踊跃发言。程学源认真了解旅罗侨胞近年来生活和事业发展情况,听取侨团的会务和活动情况的介绍,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介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盛况和主要精神。程学源对旅罗侨胞在倾力支援祖(籍)国和住在国抗疫、协助使领馆保障乌克兰撤侨行动中展现的侨界担当给予高度评价,致以崇高敬意。程学源强调,祖国好,侨胞才会好,侨胞过得好,祖国会更好,中罗关系也会更好!他希望旅罗侨胞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中罗友好和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侨界力量。

访问期间,程学源借用万立骏主席“三个相信”的寄语与旅罗侨胞朋友们共勉,特别是在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庆典活动上,300余名侨领和侨界群众代表欢聚一堂,程学源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广大旅罗侨胞:一是相信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4亿多人口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大动力,将为侨胞朋友们提供更多机遇。二是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了不起”,广大侨胞一直以来,都秉持着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精神,在住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你们有传统、有能力、有智慧把自身事业做好,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大显身手、挺立潮头。三是相信未来。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广大侨胞一定要把握发展方向,用好发展机遇,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中捕捉商机,把自己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勠力奋斗,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

这是时隔十余年来,中国侨联会领导再次率团访罗。旅罗侨胞纷纷表示,中国侨联程学源副主席一行的到访,令旅罗侨界精神振奋、备受鼓舞,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祖(籍)国和侨联组织的温暖,和娘家人在一起,像过年一样热闹喜庆。大家为祖(籍)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将继续发挥好侨界优势,努力做好中罗友好的使者,两国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在罗期间,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会见程学源一行,双方就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韩春霖感谢中国侨联一直以来对使馆工作的支持,对旅罗侨胞心系祖国、团结奋进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与中国侨联等国内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做好新时代为侨服务工作。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驻罗马尼亚使馆公参华亚芳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