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在杭州举行
2023年11月14日15:32  来源:中国侨联

IMG_256

11月8日至10日,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在杭举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到会指导并作专题报告,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杭州市侨联党组书记裘建平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安致辞。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红主持开幕式。

IMG_256

庄莉萍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提升全省侨务工作水平、助推侨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代会”、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浙江调研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侨界智库联盟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着眼大局,始终锚定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面向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主动“破题”,为党献策、为侨服务。二要着力出招,重点围绕万立骏主席在浙江调研时,对浙江侨联工作提出的“在凝聚侨的力量上走在前列、在加强侨的思想引领上当好示范、在彰显侨的作为上勇开新局、在服务侨的需求上积极探索、在建好侨的组织上持续用力”等五个方面要求,深入研究“两项机制”“两个建设”,形成更多切实有用、操作性强的应用对策,打造新的工作亮点;三要着重协同,进一步完善侨界智库组织架构体系,探索构建政智沟通联络机制,全力助推涉侨研究成果运用推广,努力打造侨务研究领域“最强大脑”,为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浙江侨界智慧和力量。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厦门大学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胜分别就“新时代侨联工作‘两个建设’‘两项机制’思考”“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弘扬侨力量:晋江侨联工作实践探索”“从移风易俗看侨乡社会现代化”主题作主旨报告。

新时代侨联工作“两项机制”“两个建设”创新探索学术交流会随后举行。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盛玲,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钱智敢,杭州市西湖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智伟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还参观考察了西湖区紫金众创小镇浙大森林园区和西湖区水浒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了解西湖区侨界品牌活动阵地。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红作总结讲话。她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特点,对于下阶段侨界智库联盟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唱响智库研究的“主旋律”;二要聚焦两个服务,把准理论创新的“主基调”;三要加强内外联动,发挥人才集聚的“新优势”。

IMG_256

本次活动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市侨联承办,浙江外国语学院华侨学院、杭州市西湖区侨联、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党工委协办。来自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部分市县侨联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