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郭启民出席“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3年年会并致辞
2023年11月14日18:44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1日,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指导,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郭启民,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孔安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徐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主持。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以“30·60目标引领下的绿色科技创新及金融支持”为主题,来自科技创新领域及绿色金融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20多万人次通过互联网观看了活动直播。

2019094193

郭启民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目标提出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对金融支持“双碳”目标作出系统部署,“双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在致辞中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大量的绿色投资和绿色贸易的新机遇,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开辟中国新路径、提供新模式。二是抓住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引导金融和绿色科技精准对接、互利共赢。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对绿色金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力量,推动金融机构、企业、科研院所之间有效沟通、精准对接,让更多有价值的绿色低碳科技项目得到金融支持,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协同共进。三是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侨界担当作为。中国侨联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引导侨资侨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特聘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彰显侨界独特优势,团结凝聚各领域专家,在助力国家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759033450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邀请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许光文以《碳中和与工程热化学》为题作主旨报告,从理解热化学反应与工程热化学、超级碳排放源与“碳中和”任务和“碳中和”的工程热化学途径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工程热化学在碳中和绿色科技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并分享了面向“双碳”战略的工程热化学技术领域的重要创新等最新研究成果。

1883209715

随后,活动进行了城市ESG投资发展指数发布、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进展介绍等,并围绕金融支持绿色科技与产业转型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948996346

下午,两场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高碳产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转型”等议题展开探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鑫桥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主持。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