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率团访问德国、奥地利和瑞士
2023年11月14日16:16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日至10日,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率代表团访问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在所到国家召开多场侨界代表座谈会,深入侨团侨社,走访华文媒体,看望华侨华人,调研侨情,倾听侨声,共话发展。同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介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侨胞对侨联工作意见建议,并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驻法兰克福、慕尼黑、苏黎世总领馆进行工作交流。

程红向所到各地的侨团侨胞转达了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侨领侨胞自立自强、实现自身发展、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对推动中外合作交流、民心相通作出的贡献,心系桑梓、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情怀,在建设和谐侨社、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在座谈交流中,程红向所到地区侨团侨胞传达介绍党的二十大和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特别是党中央在十一代会上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贡献的高度评价,以及提出的四点希望;详细介绍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最新成就,寄语广大侨胞继续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为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搭建桥梁,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祖(籍)国和住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的独特贡献。她表示,中国侨联愿与广大海外侨团侨胞携手,为服务助力侨胞事业发展、加强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助推“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代表团与当地侨团侨胞就经贸文化交流、科技创新融合、加强侨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对接。

在德国,程红率团到访法兰克福和慕尼黑两个主要的华侨华人聚居地。在法兰克福出席了侨界见面会,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等54个侨团及近百名旅德侨界侨领及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与领区侨界代表座谈,领区40多个侨团、中文学校及文艺团体代表近60人出席;走访科布伦茨地区侨胞、《欧洲时报》德国分社并座谈;在驻慕尼黑总领馆与领区侨界代表座谈,领区12个侨团、中文学校及侨企代表近20人出席。侨胞代表们对程红副主席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旅德侨界融入当地、侨团建设、海外华文教育、行业发展、侨二代的培养等侨界普遍关注问题建言献策,表达诉求。程红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广大旅德侨胞致以亲切问候,高度赞扬侨界在促进中德合作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积极奉献桑梓、建设和谐侨社等方面所做努力和工作,并对侨胞们的关切予以具体回应。她说,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中德关系发展有着深厚民意基础、广泛共同利益和丰富成功经验。希望广大旅德侨胞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做中德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贡献者;深化合作,发挥优势,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参与者;团结共进,致力构建和谐侨社,更好地服务旅德侨胞。

在奥地利,程红走访了奥地利华人总会、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奥地利青田同乡会、奥地利川渝同乡会、奥地利文成同乡会等侨团,并与部分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和侨界代表座谈交流,传递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深切厚望;看望慰问侨胞,广泛听取侨声,考察华侨企业,了解侨胞经营情况;走访《欧洲时报》中东欧分社并座谈。侨领代表在座谈交流中介绍了奥地利侨胞生存发展现状、侨团工作及建设、侨社传承与发展、奉献桑梓、维护中国和平统一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程红表示,中奥两国都具有悠久文明历史,近年来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广大旅奥侨胞努力拼搏、团结互助,不断拓宽行业领域,发展自身事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作为两国民间友好的使者做了大量工作,在服务社会、传承文化、推动中奥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广大旅奥侨胞把握机遇,在推动中奥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巩固传统友谊,讲好中国故事,继续发挥好中奥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守民族大义,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国家和平统一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在瑞士,程红出席了瑞士侨界座谈会,走访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侨团,赴苏黎世、圣加伦市、沙夫豪森地区走访侨胞并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感。程红对旅瑞侨团侨胞在反独促统、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在专业领域深耕进取、塑造良好中国形象,团结凝聚服务侨胞等方面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敬意。她表示,瑞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交7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平稳发展,是长期合作的贸易伙伴。她寄语广大旅瑞侨胞,坚定信心,积极参与,做中瑞经济文化交流的参与者、贡献者;发挥优势,做中瑞友好交往和文明互鉴的推动者;坚定立场,做维护中国统一的支持者。

访问期间,程红分别同我驻奥地利大使亓玫,驻瑞士使馆,驻法兰克福、慕尼黑、苏黎世总领馆负责同志围绕新时代侨联工作情况与特点、加强侨联与使领馆的配合、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随团出访。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