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在希腊出席侨界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庆祝活动暨旅希侨界代表座谈会
2023年11月14日15:53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0日至12日,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率团访问希腊,深入侨团侨社、看望侨胞、调研侨情,出席由我驻希腊使馆召开的希腊侨界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庆祝活动暨侨界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上,程学源向广大旅希侨胞转达了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的亲切问候,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侨联工作情况,宣介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

程学源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纷纷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各方开展了数千个务实合作项目,国际合作硕果累累,共同绘就出一幅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今年十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召开,各方相聚北京、共襄盛举,彰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魅力。

程学源强调,希望广大旅希侨胞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熟悉国际规则等优势,做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人民友好交往的促进者,在推动两国经贸及各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让中希两国的古老智慧之美、民心相通之美、文化交融之美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更大贡献。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人,中国侨联在“一带一路”十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到访希腊,对进一步凝聚旅希侨胞的侨心侨力侨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大有裨益。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焕发新的时代光彩擘画了美好蓝图,中希关系将越来越好。希望侨胞们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积极融入到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来。

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海龙,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会长陈峰等侨团代表依次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侨联此访带来了祖(籍)国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旅希侨胞深感鼓舞和自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旅希侨胞创造了很多新的机遇。未来大家将继续发挥侨界优势,为中希两国的和平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访问期间,程学源还走访了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当地主要侨团,与旅希侨胞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地侨社、侨团发展情况和侨胞的生存发展状况,并向大家热情宣讲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在中希时报社、雅典中文学校和中希戏剧联盟,程学源与海外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工作者、旅希侨界艺术爱好者们深入交流,鼓励大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作用,共同推动中希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程学源还来到雅典华人侨区等地调研在希侨商企业,了解疫情后大家事业发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守法经营,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实现事业的发展进步。

在希期间,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会见了程学源一行,双方就做好新时期为侨服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驻希腊使馆公参赖波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