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3长三角与东南亚华商合作交流会并致辞
2023年11月09日15:59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7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 2023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主题论坛举办长三角与东南亚华商合作交流会。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活动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108074516

程学源表示,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二十周年。“侨连五洲·沪上进博”主题论坛首次召开长三角与东南亚华商合作交流会,旨在深化长三角与东南亚华商交流,推动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打造一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东南亚华商既是国家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来源,也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相信长三角地区与东盟国家之间贸易通道将更加畅通,前景将更加广阔。

微信图片_20231108073236

程学源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共享进博会开放发展机遇,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实现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广大华商秉承光荣传统,继续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以深厚博大的家国情怀和脚踏实地的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促进长三角经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108091418

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副会长)王霄汉说,长三角与东南亚在经贸投资领域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依存性和互补性。回首过往,两地交流合作基础扎实,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两地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舞台广阔,空间巨大。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欢迎广大华商以项目合作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把更多技术业态模式引进来,助力长三角优质企业和项目走出去,共同谱写开放合作、互利互赢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1108072939

交流会聚焦传统行业、数字产业、科创产业等方面,发布了《2023长三角侨商产业创新与项目招商手册》,并围绕“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新理念”“加速突破——数字经济新机遇”“持续创新——前沿科技新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代表性项目的路演和推介。

11月7日下午还举办了2023侨与未来产业分论坛。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始终活跃着侨胞的身影,希望广大侨胞加大相关领域的技术、资金、智力等投入,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大胆探索,各展所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表示,未来产业作为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有望形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驱动经济社会变革式发展。希望广大侨胞助力未来产业发展,为上海乃至中国布局未来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现场以“数字时代ESG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投资未来产业助推国际科创新高地”为主题进行了两场圆桌论坛,并举办了侨界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天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占勇,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上海、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贵州、陕西等省区市侨联负责同志,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长宁区委、区政府,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400余名海外侨领和侨商代表等出席了上述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