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第18期)”在哈尔滨成功举行
2023年11月08日11:24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由中国侨联主办、黑龙江省侨联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哈尔滨市侨联和黑龙江省侨青会协办的“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第18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来自阿根廷、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英国、尼日利亚等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领和华裔新生代参加研修。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b0e82461a03823e456b3b4287d986e.jpg

举办此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引领海外侨胞和华裔新生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侨界作用的重要行动、具体体现。10月30日上午,全体学员出席“新时代华裔青年圆桌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主持,学员们就住在国社情、侨情、侨团概况以及自身旅居和工作情况等方面畅谈交流,学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真挚热烈。通过交流,学员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之后的研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3d02a4395e10ed31d98c43d08f19f.jpg

10月30日下午,开班典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哈尔滨市侨联驻会主席申建平,秘书长杨为涛出席开班典礼。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炎主持开班典礼。

朱柳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侨联举办“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的意义、目的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中国侨联举办海外联谊研修班,一是引领大家客观地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二是提升大家作为侨社中青年骨干的本领和素质,增强大家服务侨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搭建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平台,加强与不同国家、地区间华裔杰青的交流、联动与合作。四是激励、发挥海外侨领的力量和热情,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海外侨胞朋友画出更大的“同心圆”。研修班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7期,培育了千余名学员,受到海外侨领和侨界青年的普遍关注与广泛好评。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做到深入参与、充分交流、学以致用、团结引领、担当作为。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da853fa20ddbdb31857744857b6817.jpg

郭占力代表黑龙江省侨联致辞。他表示,本次“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黑龙江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同时也为黑龙江提高国际知名度、人才吸附力、资源集聚力提供了难得机遇。希望大家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探索创新合作路径,搭建拓宽合作平台,为促进黑龙江与海外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申建平代表哈尔滨市侨联致辞。她表示,广大海内外侨领侨胞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使者和桥梁纽带。希望广大侨胞侨商朋友能够关注哈尔滨、走进哈尔滨、深耕哈尔滨,把更多好项目落户在哈尔滨、建成在哈尔滨;把更多好团队组建在哈尔滨、创立在哈尔滨;把更多好成果转化在哈尔滨、应用在哈尔滨。

安实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建校史,以及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为了确保本次研修班的质量和效果,特邀请了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专家组教师进行授课,他们将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并与学员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希望大家学有所获,不虚此行,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增进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了解,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8a9eeb0707080b19c1c81b99e2d14.jpg

此次研修课程丰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专题教学包括《国学智慧及其当代价值》《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 新思维 新格局--兼评当前国际关系热点问题》《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机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特色课程。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赴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秋林饮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规划展览馆、太阳岛冰雪艺术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入了解哈尔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果,感受哈尔滨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科教实力和多元文化特色。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fcbb2a6339f1bff5dcf8e5706bfd89.jpg

11月3日下午,结业典礼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哈尔滨市侨联驻会主席申建平,秘书长杨为涛,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健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C:\Users\x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22f118c24cfa864109c7ffe0a0eb1c.jpg

韩国庆南中国侨民会会长丁淑娟、新加坡世界张氏总会投资与项目发展委员会委员张憬竹、美国哈佛大学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干事魏樱子和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华商会会长许全跃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学习感言,分享了参加研修班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朱柳代表中国侨联对各位学员的圆满结业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在五天的时间里,学员们潜心学习、积极思考、相互砥砺,实现了收获知识、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友谊的目的。他希望各位侨领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再出发,把所学、所感、所知转化为海外华社薪火相传的使命和担当,一是要牢记家国情怀,秉承嘉庚精神,为同圆共享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独有贡献;二是要发挥联通中外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沟通中国和世界的连心桥,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三是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做大国侨民良好形象的展示者,努力成为华人社会、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学员们一致对本次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本次研修受益匪浅。通过研修,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进了学员之间和学员对祖(籍)国间的感情,更加坚定中华文明自信,坚定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展现大国侨民形象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侨界独特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责编:韩啸、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