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3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主题论坛并致辞
2023年11月07日23:0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办和上海市侨联承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3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以及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海外侨领代表等出席活动。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和侨胞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关怀。

程学源说,习近平主席在给第六届进博会的致信中强调,希望进博会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六年来,推动着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进博会年年如约、越办越好,离不开广大侨胞的参与和支持。广大侨胞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理念,有力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的决心和信心。

程学源向广大侨胞发出关于“三个共享”的倡议:一是共享进博,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希望广大侨胞积极加入进博大家庭,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也收获自身事业新机遇。二是共享发展,抓住时代机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希望广大侨胞秉承光荣传统,勇立新时代潮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侨界更大贡献。同时,中国大市场机遇也将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世界也将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三是共享未来,推动全球包容互惠,绘就美美与共壮阔画卷。期待广大侨胞把进博会上涌动的开放信心、暖意共识,带往世界,落地生根,让住在国民众读懂开放友好的中国,助力书写出更多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美好故事,引发更多并肩偕行、互利共赢、逐梦未来的时代共鸣。

陈通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以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属性更加彰显。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背后,始终活跃着广大海外侨胞的身影,海外侨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上海正在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侨连五洲·沪上进博”活动架起了海外侨胞与中国市场、与上海发展之间的桥梁。让我们携手努力把这项活动建设成为全球侨商一年一度会聚中国的盛会,建设成为全球侨商来中国投资兴业、商务合作、对话交流、联谊交友的功能性平台。希望侨商侨领发挥优势,把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带到中国,也推动中国的优质产品、品牌和服务走向世界;把握发展机遇,与上海企业家务实合作,更高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当好民间大使,在海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发表了题为《共襄新时代进博盛会 共享高质量发展未来》的主旨报告,从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方面介绍了进博会有关情况。希望广大侨胞积极牵线搭桥,推介进博会,拉近各国与中国的距离,不断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吴添泉等作为海外嘉宾分享了与进博会同行六载的感想和收获。他们表示,将通过进博会把全球最优质的特色产品、技术和服务推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带动海外侨胞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为祖(籍)国繁荣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权衡,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义,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分别作专题分享。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天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占勇,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上海市侨务、商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贵州、陕西、云南等省区市侨联负责同志等出席论坛。

在沪期间,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会见程学源一行,双方就深化侨联改革、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深入交换意见。

(责编: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