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浙江调研侨联工作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2023年11月04日00:14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31日至11月3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队赴浙江杭州、绍兴、宁波调研,宣讲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做好侨联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基层建设、权益保障等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同各级侨联干部和地方同志深入交流,推动十一代会精神落地落实。他强调,浙江侨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好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部署,在凝聚侨的力量上走在前列,在加强侨的思想引领上当好示范,在彰显侨的作为上勇开新局,在服务侨的需求上积极探索,在建好侨的组织上持续用力,动员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期间,与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副省长卢山就加强侨联建设、发挥侨的作用分别作了工作交流。

在杭州期间,万立骏深入基层社区、科研院所、科创中心、亚运场馆调研,并按照有关要求,看望了自己所联系的全国人大代表曹琛、周迪。参观位于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的钱学森纪念馆、杭州院士巷浮雕长廊和侨胞之家时,万立骏说,钱先生是老侨的代表,是侨界学习的榜样。以钱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归侨和科学家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克服困难,勇攀高峰,为新中国建设和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侨联组织要发挥好这些阵地的作用,激励广大侨界科技工作者发扬光荣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展现新的时代风采。

在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调研时,万立骏同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并走进重离子研发中心、核酸适体筛选中心、公共仪器平台、智能分子诊断中心、创新药物研发中心,详细了解建所历程、学科规划、人才引育、科研成果、二期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研究所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万立骏说,医学所成立时间不长,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发展的很好,战略方向不断明晰,人才聚集效应显现,科研取得很多成果。希望医学所勇担时代使命,紧盯一流,乘势而上,在产学研用结合上多下功夫,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院、省合作的示范,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万立骏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关于中心建设规划、科研成果、创投基金、市校合作等情况介绍。在园区参观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时,万立骏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汉明和平台负责人等不时交谈,仔细询问有关技术、设备、材料、人才培养等问题。万立骏说,集成电路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方面。发展集成电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产教紧密融合,需要构建从实验室到生产的完整链条。希望依托平台,集智攻关,强化产品思维,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突出做好中试环节,掌握量产共性技术,为培养集成电路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新路径。

10月31日下午,中国侨联调研组到杭州亚运会指挥中心了解智慧亚运有关情况,并实地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与杭州市领导和侨联干部交谈时,万立骏说,杭州亚运会取得了空前成功,听了介绍,看了场馆,令人印象深刻。科技为杭州亚运会赋能,在办赛、参赛、观赛、城市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很多“第一”,希望能把这些科技成果应用到城市管理、居民生活等更多领域,推广到相关大型体育赛事筹办之中,讲好杭州亚运故事,提升中国文化感染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

11月2日至3日,万立骏一行围绕美丽侨乡建设、传承侨乡文化、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等赴绍兴、宁波调研。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乡村侨舍,万立骏对创办侨舍的意大利华侨说,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侨、关心侨,侨联是做侨的工作的组织。看到侨胞事业有成,葆有家国情怀,十分高兴。希望侨舍进一步打造侨特色,办好侨家乐,带动海外侨胞回国发展、回乡兴业,为浙江共同富裕注入更多侨力量。在柯桥区柯桥古镇,万立骏了解侨韵街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项目招商等情况,并察看了古镇风貌和侨胞之家。他指出,文化传递乡情,街区承载历史。柯桥古镇利用侨界资源,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为新侨交流合作和创业发展打造了阵地,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下一步应当继续努力,发挥好各级侨联组织的作用,共同打造好传承文化、记住乡愁的侨韵街区,写好“小侨乡大文章”。

在宁波市镇海区,万立骏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宁波帮博物馆参观调研。他说,宁波商帮以地缘为纽带,闯荡四方,创业兴业,在近代中国工商史上十分有名,也为改革开放大潮发挥了很好作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广大侨商侨企也应当发扬这种创业精神,胸怀天下,家国至上,敢为人先,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传奇。

在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万立骏听取街道和社区侨联负责人工作汇报,走进侨胞之家,察看工作阵地,同侨胞代表和基层同志交谈。万立骏指出,侨联是群团组织,基层侨联干部兼职较多。没有情怀、没有责任心,很难做好基层侨联工作。招宝山街道侨联组织健全,阵地条件好,工作活跃,值得肯定。侨胞之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让侨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侨胞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干劲,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基层侨联工作做得更好。

3日下午,侨联工作座谈会在宁波召开,浙江省侨联、宁波市及县(市、区)侨联负责人和侨胞代表参加。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地瓜经济”、“四千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思想。今年9月,总书记视察浙江时,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对浙江发展饱含深情、充满期待。这对浙江侨界也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万立骏说,浙江是新侨大省,也是新兴侨务大省。来浙江调研,感触很深。浙江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胞有担当,责任心强,站位高、格局大,能够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高度发展事业;有水平,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开展工作,措施实;有情怀,侨联干部对侨胞有感情,热情帮助侨胞解决问题,浙籍侨胞爱国爱乡,为家乡发展无私奉献、出钱出力;有影响,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希望大家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为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万立骏对浙江侨联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一代会精神,在凝聚侨的力量上走在前列。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关怀,激发勇毅前行的动力,谱写侨心向党的新篇。要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工作报告和中国侨联章程,把准侨联工作方向。要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找准贯彻十一代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打造新的工作亮点和增长点,为全国侨联系统工作创造更多有益经验。

二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加强侨的思想引领上当好示范。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结合侨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外交工作等重要论述、重要思想。要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宣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究方法,把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介绍给全世界,介绍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中华传统美德,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要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管好、办好侨联各类宣传阵地,把好关,把好方向。

三是团结动员广大侨胞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彰显侨的作为上勇开新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深化创业中华品牌,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发挥好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创联盟、侨商会作用。要围绕新发展格局、扩大对外开放,助力浙江侨胞产业升级、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要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动员侨界力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参与公益慈善。要围绕中外友好交流,团结侨社侨领侨界人士,注重培养年轻一代,壮大爱国爱乡力量。

四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服务侨的需求上积极探索。要摸清侨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做好暖侨心、强信心工作,研究分析百年变局下侨胞生存发展问题,回应侨胞关切。要助侨惠侨,帮助解决困难,开展公益帮扶,当好侨胞贴心人。要依法维护侨益,畅通表达渠道,反映侨界呼声,用好法侨合作、检侨合作等机制。

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建好侨的组织上持续用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班子建设。要树立大侨务理念,推动“两个建设”,构建“两项机制”,织好“两张网”,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提高各级侨联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推进侨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打造让中央放心、侨界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晶,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建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绍兴市委书记温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雅莲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参加调研。

(责编:皮博、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