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创业中华—2023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大会暨侨界青年发展大会
2023年11月02日14:16  来源:中国侨联

金秋时节,之江大地乘亚运雄风铺开秀美画卷;丹桂飘香,西子湖畔赞人间天堂誉满四海五洲。11月1日,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创业中华—2023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大会暨侨界青年发展大会”在杭州开幕。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出席大会并致辞。本次大会以“聚焦科创新动能·打造侨创新生态”为主题,来自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长三角城市侨联和侨创联盟理事单位、浙江省侨界青年代表等600余位嘉宾汇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践行侨界担当。

万立骏在致辞中说,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辞,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万立骏表示,中国侨联高度重视侨界创新创业工作,13年来“创业中华”品牌在杭州茁壮成长,吸引了一大批侨界人才和高精尖项目落地杭州,为杭州和浙江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大会是侨联系统上下联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一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侨界独特优势,服务地方双招双引的重要行动。中国侨联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支持浙江省、杭州市持续打造侨界创新创业窗口,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砥砺矢志报国的信念,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先行者、生力军。希望大家把握好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是鼓足奋力拼搏的干劲,做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弄潮儿、排头兵。希望大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加大相关领域技术、资金、智力等资源投入,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大胆探索、各展所长,为把中国建设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三是秉承自信自立的品格,做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派、奋斗者。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身体力行向住在国人民宣介中国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理念,在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作出新贡献。

刘捷在致辞中说,当前,杭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营商环境最优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侨界人士“愿意来、待得住、有收获”的侨胞之家。期待并欢迎广大侨界朋友坚守爱国爱乡情怀,发挥智慧和优势,向更大范围、更多人群宣传推介杭州、讲好杭州故事,推动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海外优秀人才和国际会议、国际赛事、国际组织落户杭州,为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做好“汇侨智、聚侨力、引侨资、育侨创”的工作,为来杭创新创业的侨界精英提供最优生态,让杭州成为侨界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

开幕式上,举行了侨创中心揭牌仪式、知名高校校友联盟成立仪式、杭州侨界青年发展大使聘请仪式,发布了侨界青年发展杭州倡议书,三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大会筹备期间征集到150余个项目,期间签约43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98.54亿元,开幕式现场上台签约9个项目,投资金额80亿元,行业涉及高端装备、智能物联、生物医药、绿色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专精特新——高效增长的数智力量”侨界投资暨项目资本对接会等九场分活动。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等一同参加。

(责编:金一、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