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高峰出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委会2023年年会
2023年11月02日09:55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广东江门顺利举行。

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丰,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惠文,中国博物馆协会项目课题部主任顾婷,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超球等出席年会,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山东、黑龙江、江苏等地34家单位的代表70余人参加年会。年会由专委会代理主任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宁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高东辉分别主持。

b4711cef7e1e4343be309b77cea4631

d687cba6ce02426778f2836956cbbc0

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本次年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涉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侨联始终致力于引导广大侨胞为促进中外交流与文明互鉴积极奉献,始终重视挖掘阐释华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华侨文化、华侨精神,始终支持中国博协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和各涉侨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他就专委会的工作和涉侨博物馆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涉侨博物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各涉侨博物馆应当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强对华侨文物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阐释,切实把华侨革命文物中体现的“两个结合”挖掘展示出来,创新形式方式,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是希望各涉侨博物馆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华侨文物保护利用。积极做好华侨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共同传承保护涉侨文化遗产,守护广大侨胞历史记忆。要按照华侨文物的特点,健全管理制度,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提升华侨文物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要推进海外中华文化遗产的研究交流,鼓励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参与文物回归,共同促成流失海外文物回归。三是希望各涉侨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既要发挥海内外侨胞精神家园的作用,又要发挥文化传播基地作用,立足侨胞联通内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广大侨胞传承好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担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要将收藏、研究、展览、教育、服务作为核心工作,提升学术研究、社会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华侨文物精品展陈和优秀社会教育项目,提供多样化、有温度、高品质的华侨文物公共服务和文化产品。四是希望专委会和各涉侨博物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涉侨文博行业高质量发展。专委会要不遗余力指导支持各涉侨博物馆发展,密切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合作交流,总结梳理涉侨博物馆建设发展规律,共同建设特色鲜明、联系广泛的涉侨博物馆体系。要畅通公益基金、社会组织、企业进入华侨文博领域的渠道和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涉侨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推动全国涉侨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侨务工作、文物工作贡献更多涉侨博物馆的力量和智慧。

9c8d35f8c06a5523de22f7c54e25263

中国博物馆协会项目课题部主任顾婷同志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和评价了华侨博物馆专委会的工作成绩。希望专委会更好发挥涉侨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协会之间的桥梁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在成员单位、联系单位共同努力下,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华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谱写涉侨文博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0b6443c713aef3f9ec7ee7435cf63fd

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惠文在致辞中表示,江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希望以此年会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对江门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江门更好挖掘华侨华人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力量。衷心希望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一如既往支持江门发展,指导江门更大限度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9778083ecb49ad24395d50c7f4e7a13

华侨博物馆专委会代理主任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宁一在专委会2022-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近2年来华侨博物馆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华侨博物馆事业发展,在履行管理职责、发展新会员单位、出版研究成果、加强新媒体传播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梳理了专委会各单位在展馆建设、开放服务、征藏研究、展览展示、社教传播、活化利用、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亮点,提出了未来的工作展望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a5f03df3a78f8211857043cdd00a0ae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晋江市博物馆6家新入会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情况。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作为温州博物馆分馆,展示温州人走出国门、走遍世界的历史,是全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宁波帮博物馆展示了明末至今宁波帮的发展史诗,弘扬其财智文化、桑梓情怀,助推宁波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作为国内收藏、展示港口主题文物和历史资料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在陈列、教育、收藏、学术、文创等各方面极富创新力,取得诸多成绩。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是集展示、宣传、研究潮州陶瓷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研究型博物馆,出版研究专著,开发文创产品,呈现鲜活的潮州陶瓷文明。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以展示香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先生懿德景行为主题,弘扬其爱国爱港、造福桑梓、崇文重教、乐于奉献的精神。晋江市博物馆的“海天万里故园情——晋江华侨华人历史展”,展示秉承着中华文化特质的晋江先人漂洋过海,闯荡打拼的奋斗历程和积淀下来的精神文化底蕴。

76fc9bbbdd1528f0b601b43f759a209

10月31日下午,广东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张国雄为与会人员做《新时代华侨华人史的展陈理念与叙事逻辑》讲座,对涉侨文博工作今后在多元视角下创新策展理念与方法、叙事模式与布局给予了很好的提示与启发。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会上,广东华侨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等专委会成员单位介绍交流了本单位工作亮点。广东华侨博物馆全力做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围绕新时代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大局全面提升文博业务水平,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广州华侨博物馆打破行业边界,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构建资源共享的宣教合作、藏品征集、涉侨研究“朋友圈”。华侨博物院深耕主责主业弘扬嘉庚精神,策划主旋律展览传承红色文化,利用数字技术赋能让文物“活起来”。陈嘉庚纪念馆将弘扬嘉庚精神与传承红色文基因紧密结合,在文物史料征集、红色展览策划、教育基地打造、文化遗产申报等方面积极作为。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探索驱动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在管理工作和服务供给上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时代主题,强调活化利用。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单位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了期望在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专委会平台,实现借力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提升涉侨文博影响力,合力打造涉侨博物馆品牌项目的愿望与决心。

22359b49bad3527a9e45afeb9224218

11月1日,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了江门市博物馆新馆、赤坎古镇和开平碉楼,在学习涉侨博物馆办馆、办展、开展社会教育先进经验,调研华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现状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了侨乡的历史沉浮和华侨文化的独特魅力。

716192962a6565fc3141a0f58a7a09dc36ca621dc3e33937fdc280fed67f0b

年会召开前的10月30日晚,华侨博物馆专委会先后举行主任委员会议和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专委会届中人员调整建议名单和新入会单位名单。经过调整充实后,专委会现有成员单位29家,联系单位10家。

aa8e95cf22ed6a8bb4d339f4ba482bc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