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侨·梁——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亮相侨博
2023年10月30日10:49  来源:中国侨联

桥梁

10月17日,“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的“侨·梁——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展览集合了来自北京、天津、江门等地的梁启超纪念馆、故居和涉侨博物馆的百余件珍贵文物、书籍、实物展品、图片、视频资料等内容。

展览共分为“梁启超的海外足迹”“梁启超与华文报刊”“梁启超与华文学校”“梁启超家族中的华侨华人”四个部分。讲述了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东渡日本继续爱国救亡的维新事业,创办华侨学校,启蒙海内外同胞,团结华侨为中国图强寻找良方的史实。

“梁启超的海外足迹”

示意图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流亡日本,并先后远赴夏威夷、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深入各地侨社宣传维新思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梁启超赴欧洲,考察战后社会,开展民间外交。

饮水

《饮冰室自由书》(江门市博物馆 馆藏)

《饮冰室自由书》是梁启超独具代表性的杂文集。该书中收录的大部分文章均是梁启超居日期间创作的杂文。其中收录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少年中国说》。在梁启超精警锋利、深入肺腑的文字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从进化论、天赋人权论等方面,思考中国的现状。

C:/Users/lenovo/Desktop/《欧洲战役史论》手稿内页.jpg《欧洲战役史论》手稿内页

《欧洲战役史论》(江门市博物馆 馆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1900年,梁启超发表于《清议报》的《少年中国说》

“梁启超与华文报刊”

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之后,梁启超参与创办《万国公报》《中外纪闻》《强学报》和《时务报》等刊物,宣传维新变法思想。避居日本后,梁启超继续创办报刊,宣传维新思想。

《思无邪》梁启超书法

(新会区博物馆 馆藏)

《新民丛报》(柯德尚 提供)

梁启超在日本横滨创办的《新民丛报》,是其主持的报刊中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刊物。梁启超在创刊词中称:“以为欲维新吾国,当先维新吾民。”

“梁启超与华文学校”

梁启超在日本期间还参与了横滨大同学校、神户华侨同文学校、东京大同高等学校等华侨学校的建设与办学。这些华侨学校为中国和日本侨社培养了大批人才。

日本横滨大同学校第一回展览会纪念章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馆藏)

纪念刊

《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八十周年纪念刊》

(江门市博物馆 馆藏)

“梁启超家族中的华侨华人”

梁启超重视教育,不仅在海外创办华侨学校培养人才,对家族后辈更是因材施教,充分激励。梁启超先生的子女,出生在中国最动荡的时代,却怀着崇高的使命,奔走于祖国各地,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留下了宝贵财富。

家族照片

1910年,“双涛园群童”摄于日本横滨。前排:

梁思成(左一)、梁思庄(左二)、梁思忠(右二)、

梁思永(右一),后排:梁思顺(左二)

C:/Users/lenovo/Desktop/书信.png书信

梁启超、梁思成一起写给梁思顺的信

该信由梁启超把着幼年梁思成的手写成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 馆藏)

梁思礼使用过的台灯

梁思礼使用过的台灯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馆藏)

展厅速览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