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信息传播
将闽宁协作的动人故事传向世界——“追梦中华·闽宁协作谱新篇”2023海外华文媒体宁夏采访行侧记
2023年10月26日08:43  

“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当时紧张得腿肚子都在抖,我和同事说,机场人太多了,可千万别把我丢了……”站在宁夏银川市闽宁镇电商扶贫车间的展板前,马燕笑着讲起数年前第一次从宁夏去福建出差时的囧事。

如今,面对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媒体嘉宾,她丝毫不怯场,一如她在“闽宁巧媳妇直播间”内介绍商品时一样侃侃而谈。

日前,由中国侨联主办、宁夏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闽宁协作谱新篇”2023海外华文媒体宁夏采访行启动,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17家海外华文媒体和5家涉侨中央媒体代表深入当地的村镇企业、百姓家中,听村民讲述亲身经历的动人故事。

迎接人生新起点

宁夏南部山区“西海固”,曾经是贫困的代名词,“三天两头旱,中间风沙愁,人畜辛劳苦,十种九不收”,说的正是这里。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同时也是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西海固,提出将不宜生存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的荒漠地,建设新家园,并亲自命名“闽宁村”。20多年来,闽宁两地共同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马燕命运的转折点,也正缘起于此。

“过去,在大山里生活的我,看到的世界很狭小。搬到闽宁镇原隆村,尤其是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工作后,我认了字,学了普通话,学了化妆和直播,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张属于自己的银行卡,从一个农村妇女成长为一个产品推销员、村情讲解员、民风宣传员。”马燕笑着说,在车间,像她这样的“移民妇女”有40多位,“直播中,我们不仅销售福建和宁夏的特色产品,还与网友分享我们的成长故事。”

“闽宁协作带给村民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技能、一份自信、一份尊严。”看到马燕和当地村民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深有感触:“对比之前令人震撼的‘锅里没粮,锅底没柴,缸里没水,身上没衣’状况,直面20多年来闽宁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谁不点赞这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我会通过自己的媒体和社交圈,把闽宁村民新面貌展示给更多朋友。”

“好日子还在后头”

宽敞的院落内,一排平房窗明几净,前有牛舍,后有蔬果园,房间对面还开设了一间“农产品展销馆”……走进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回族村民刘克瑞家时,采访团一行人都被这个“满满当当”的小家惊艳到了。

“这是我们家搬迁前后的对比照。”刘克瑞笑着指指客厅墙上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的镜头里,刘克瑞妻子和女儿有些拘谨地站在简陋的土坯房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张“全家福”,定格住了他们一家六口人在新家入住时自然流露的笑容……团员们忍不住感慨:“幸福都溢出来了!”

“在搬迁前,村里只有一位赤脚医生,我们真的是不敢生病;现在,在党的好政策和闽宁协作项目的带动下,这里不仅建起了卫生院,还有学校、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我们是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幸福指数非常高!”刘克瑞的儿媳、在村史馆当讲解员的海小荣笑着说。

在闽宁协作的扶贫车间,50岁的罗中惠脚边已摞起了一层叠好的纸壳。“我在厂里干了4年,每个月收入能有三千多元。”罗中惠笑着介绍,自从孙子上学以后,腾出时间的她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家门口“上班”,让她心底涌起了勤劳致富的成就感。

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表示,无论是村民刘克瑞一家,还是他沿路随机采访的数位村民,他们生活的巨变都是时代的缩影。“他们是实实在在的闽宁协作的受益者。我一定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和海外社交平台,讲好宁夏乡村振兴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在《德国侨报》副社长刘贵江看来,弘德村处处展示着移民搬迁后的生活巨变,时时传递着“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真情实感。“红寺堡区的脱贫故事堪称全国易地搬迁的‘微缩盆景’,也是‘闽宁协作’结出的硕果之一。我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讲好新时代‘闽宁协作’的故事。”

为闽宁协作再添一份力

“在这里建厂,对当地百姓有怎样的带动?”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主席续炳义抛出疑问。

“厂区对所有牛只按照标准化流程做好防疫、应激、保健等工作,并专门设置了牛只交易区,方便老百姓自由挑选,看上牛之后我们以成本价加上适当的管理费用进行出售。我们还有社会化服务部,一个月有一两次的回访,去看村民们养得好不好,去为他们调整配方,会指导他们如何科学养牛……”公司运营负责人陈磊说。

置身于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闽宁协作项目——福建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内,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一问一答间,续炳义更加清晰地感知到了闽宁合作项目的意义所在。“从牛的养殖到饲料的生产,再到加工厂房的运作,一整条生产线已在这里生成,通过产业带动、农户帮扶举措的落地,进一步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提升了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打下了良好基础。”续炳义说。

南非《非洲时报》副总编辑孙想录感慨地表示:“南非有近30万华侨华人,有将近一半是福建人,他们身上都有着‘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作为当地主流华文媒体工作者,我一定会把闽宁协作的动人故事讲述给他们,让福建籍侨胞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正能量,也期待有更多南非福建籍成功企业家到宁夏来投资发展,为闽宁协作再添一份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