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副主席出席2023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会并讲话
2023年10月26日11:0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9日,2023年度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程红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座谈会邀请了50多位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和会长代表等与会,大家围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侨商会自身建设等多个议题交流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程红副主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会议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在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闭幕不久,在备受世界注目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召开中国侨商联合会的会长会,很有意义,大家发言站位高、思考深、建议实,体现出很强的责任感。

程红副主席对近年来中国侨商联合会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侨商会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信心、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的动力。程红副主席表示,2022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已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2万亿元,继续保持外资引入国全球第二,全球资本都看好中国。华商企业具有全球性思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二是把握先机,发挥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侨的作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这里面有不少“侨”的企业参与其中,例如正大集团、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等等。在新的起点上,共建“一带一路”第二个黄金十年,广大侨商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实现共赢。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共建“一带一路”10年成绩,总结宝贵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广大侨商要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找到自己的切入点,发挥自身优势,让“一带一路”倡议逐步由写意画变成精细的工笔画。

三是精心谋划,悉心服务,推进侨商会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侨商会今后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强引领,树形象。中国侨商会是中国侨联领导和管理的商会组织,中国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所以侨商会工作不只简单的为会员服务,还要做好引领,做好政治引领、产业引领、行为引领、青年引领等工作。第二,搭平台,促发展。这需要全体会员和侨商会秘书处共同努力,一方面专委会要发挥作用,组织相同领域的企业家分享发展和投资经验;另一方面,对于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要精心做好会前项目对接和会后项目跟踪,求真务实,力争实效。第三,重维权,保利益。侨商会要与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密切合作,积极维护侨商投资合法权益。第四,做公益,展形象。加强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加强整体宣传,加大褒奖力度,树立“侨”热心公益的公众形象。

程红表示,万立骏主席对于侨商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寄予厚望。希望侨商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广泛汇聚侨商力量,为国家发展做出侨界应有的贡献,同时实现侨企自身更好发展。

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主持座谈会。

当天下午,河北省副省长金晖会见出席中国侨商会会长会的部分侨商代表。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