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四川侨界热议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3年10月25日09:59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四川省侨联系统组织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演讲精神的热潮,现将侨界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波兰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欧中投资发展集团总裁泰升药业集团执行董事招益华说,我相信通过本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增进中波两国间的合作,文明共建共享让两国人民受惠。包容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精神一定更加深入人心!旅波华侨华人一定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副会长、中马中医药联合会副会长杨应文说,主旨演讲阐释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新方向,宣示了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我们将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老挝融汇阳光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赵红兵说,华侨华人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在地化、流动性和跨国性”等方面的优势。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是一支可以倚重的独特力量,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法国华人贸易促进会会长周碎金说,此次演讲让我更有信心,我们可以继续为全球合作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我期待着未来,华侨华人以及海外侨胞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实现全球繁荣和平,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马来西亚罗章武律师事务所主任罗章武说,马来西亚也朝着绿色发展,我非常期待马来西亚和中国加强合作,尤其是加大光伏产业方面的绿色投资。中国方案向世界提供节能减碳公共产品装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贡献。

波兰华人商会会长石立仁说,波兰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不少中国企业纷纷落户波兰,为当地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中国制造”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频繁的民间交往增进了理解互信,我们坚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前景无限光明,中波两国的友谊代代相传!

东帝汶华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陈振光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年来,中国成立了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搭建了全球互联互通网络,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推动了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造福了合作国家的普罗大众。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正确的、伟大的!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执行会长池小云说,我作为四川省侨联的海外委员,我希望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四川引荐更多的外资和技术,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方建说,我们青年一辈在这样蓬勃发展的机遇下更应紧跟“一带一路”步伐,在跨境电商、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都将有值得吾辈奋力拼搏之方向。期待续写中匈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祝福祖国!中匈友谊长存!

瑞典中文教师协会常务理事程鑫说,近期,我在松潘参观灾后重建时,对当前和未来所要面对的“一带一路”时代有所思考:学校要如何培养跨越不同文明、文化、教育和社会制度的人才呢?我们华人华侨又能在其中发挥出什么作用呢?我想,省侨联可以整合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和各业专长,以引进来开展系列讲座、展览、论坛、专题项目等形式,能让学生开拓眼界,提高境界格局,定标“一带一路”的时代特点,就可以为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发挥出特殊的作用和做出积极的贡献。

加拿大大西北总商会会长、加拿大泰克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运波说,我们旅居加拿大的爱国华侨华人欢欣鼓舞,热烈祝贺这场论坛的胜利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是中国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同时期望中加经济和贸易的合作得以快速发展。我们衷心拥护和支持国家为此实施的一系列举措,竭尽全力贡献自身的力量。

(责编:金一、韩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