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中国侨联“一带一路”海外侨领国情研修班开班式并讲话
2023年10月24日18:10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0月23日,中国侨联2023“一带一路”海外侨领国情研修班在中华文化学院开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开班式并作“发挥独特优势 树建时代新功”主题报告,对参加研修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强调要深入了解国情,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兼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姚林楠主持开班式。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侨领参加研修班学习。

连小敏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各位海外侨领表示欢迎。他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体现了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五年来侨联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充分肯定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的重要贡献,并对今后侨联工作和广大侨胞寄予厚望。

连小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各位侨领要充分发挥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优良传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接续奋斗;充分发挥“根魂梦”凝心、集智、聚力的积极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充分发挥以侨为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

连小敏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既对过去10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新的蓝图,希望各位侨领学员更好地了解国情、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广泛联系,助力“一带一路”信息畅达。“软联通”是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带动广大侨胞准确传达内涵、精准解读政策、参与具体落实,通过有效信息分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二是融通中外,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海外侨商在产业合作、资本运作、平台搭建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和贡献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把个人所长与“一带一路”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与当地企业更好地融合发展,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贸易便利化和贸易畅通。三是以侨为桥,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要充分发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搭建祖(籍)国与所在国文明对话交流的平台,增进理解与共识,不断夯实对祖(籍)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理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