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第六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3年10月23日14:50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0月13日—16日,由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和暨南大学联合主办,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和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五邑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浙江、云南、重庆等省市的7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IMG_256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乡村现代化中的侨乡路径与经验”,通过“中国共产党的乡村建设”“近现代侨乡现代化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侨乡的发展道路”四个专题予以展开。研讨会创新学术交流形式,即通过主旨阐述、拓展阐述、集中讨论三个环节,邀请4位专家作主旨报告、4位学者作拓展报告,聚焦主题进行充分研讨。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刘进教授对研讨会的筹备经过与研讨方式进行了介绍与解释。

IMG_257

为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作《中国共产党的乡村治理实践》主旨阐述,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作《近现代“乡建”视野下的侨乡现代化探索》主旨阐述,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侨力量”:晋江侨乡的实践与启示》主旨阐述,《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广东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张应龙作《田野的印象: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侨乡的发展道路》主旨阐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研究员罗杨、福建省侨联原副主席、福建华侨历史学会原会长谢小建以及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石坚平教授和杨田副教授分别作了《福建安溪的侨情变化及其思考》《从侨情变化看当今侨务工作》《华侨新村与近代四邑侨乡乡村建设——兼论中国乡村现代化的侨乡路径与经验》《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江门侨乡发展变化——知识图谱建构视角下的30年侨刊大数据为例》拓展阐述报告。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70多位专家学者兴致高昂,围绕主旨阐述、拓展阐述提出学术问题,集中对侨乡民众的“现代化”认知与实践、侨乡现代化的内生型和内外部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侨力量的特殊贡献、新时代侨乡如何维系侨力量等问题,从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视角进行了热烈而直奔主题的学术交锋,获得很多新的学术启迪。研讨会还深入台山、开平与主题相关的琼林村、海口埠、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进行田野调查,丰富了对近代以来侨乡现代化探索实践的真切认知。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大家认为,本届研讨会的主题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与改进侨务工作的时代要求,深入研讨侨乡独特的现代化发展路径以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独特贡献和历史地位,站位高,学术性强,切实推进了侨乡现代化探索的学术研究,这是一次高质量有水平的学术研讨会。

“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五邑大学从2010年以来搭建的2年一届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此届为疫情后首次恢复举办。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