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陕西高校侨联联盟成立大会暨陕西省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2023年10月23日13:25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0日,陕西高校侨联联盟成立大会暨陕西省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在西安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陈春江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陕西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张林忠,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雷江声,陕西省侨联副主席余劲,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副部长白莹,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等出席会议,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主持会议,席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全省37所高校统战部、校友会、侨联负责同志近120人参加会议。

连小敏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陕西高校侨联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体现了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始终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为全省侨联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

连小敏充分肯定了陕西省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推动高校侨联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鲜明主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侨界人心,始终确保侨联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二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胸怀“国之大者”,做好“侨”的文章,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精准锚定党的二十大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凝聚高校侨联与校友会资源优势,将工作手臂更好地向新侨、归国留学人员和在校华裔留学生延伸,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不断培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

会上,发布了陕西高校侨联联盟倡议书并举行了授旗仪式,席光介绍了首届陕西高校侨联联盟工作方案,张林忠宣读了《陕西省侨办、陕西省侨联关于成立陕西省高校归国华侨联合会联盟的决定》。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陕西高校侨联联盟章程》,省委人才办解读了陕西省高校人才引进政策,各高校代表就做好高校侨联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侨联等有关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侨联独特优势,为助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会后,连小敏一行在西安交通大学调研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数字展厅,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详细介绍了创新港的建设理念、发展规划,以及学校践行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的创新实践。他表示,侨联在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希望与侨界人才、侨商侨企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在西安交通大学,连小敏还分别看望了“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获得者、电信学部先进光电研究所-固体照明工程研究中心教授云峰,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校侨联副主席马伟。云峰教授介绍了中心发展、平台建设以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新一代先进光电材料及器件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情况。马伟教授汇报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有机电化学晶体管的感存算一体硬件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团队针对芯片卡脖子问题和医疗健康问题开展的研究情况和代表性成果。

连小敏对学校在事业发展中积极推进侨务工作和侨界高层次人才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作用,引导侨界人才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等陪同调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