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纪念大会
2023年10月22日16:08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1日上午,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厦门举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崔玉英,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以及中央和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领导,陈嘉庚后裔参访团等海内外嘉宾、集美校友、集美学校师生代表700多人参加大会。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主持大会。

连小敏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陈嘉庚先生是中国侨联第一届主席,是侨界引以为傲的一面光辉旗帜。他把毕生资财全部用于爱国救亡、兴资办学等公益事业,为中华民族、海内外中华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10年来,集美学校始终秉承以“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优良传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连小敏强调,2014年10月,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指出:“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号召广大海外侨胞“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承和弘扬嘉庚先生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树立不惧艰险、自立自强的志气和骨气,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界力量。

连小敏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并会见出席大会的海外嘉宾、港澳代表,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党中央致词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的重要贡献,并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了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促进祖(籍)国和住在国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等四点希望。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同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一道,致力民族复兴,共创美好未来。

大会结束后,连小敏出席了“‘嘉’风‘嘉’训”展览开展暨归来堂复原工程竣工仪式,厦门市政协副主席薛祺安主持仪式。

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等分别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责编:孙凯佳、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