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光荣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侨联
2023年10月21日10:03  来源:江苏省侨联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砥砺奋进。为庆祝江苏省侨商总会成立二十周年,挖掘和提炼侨商与时代同行、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18日下午,江苏省侨联、省侨商总会、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联合举办“光荣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省工商联副主席熊杰,南京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任松筠,共青团江苏省委二级巡视员施静芝,省级机关工委、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等省级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内知名侨界精英代表,以及来自浦江学院各部门、各学院的主要领导和教师学生代表等,共计约700人参加。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正值江苏省侨商总会成立20周年,我们与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联合主办“光荣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建立一个交流互鉴平台,让莘莘学子走进侨商侨企,追溯企业的创新创业历程,感知侨商的勇气智慧和坚韧坚守,激励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挺膺担当,找到更多的合作点和切入点,共创双赢的未来。

浦江学院校长、华商学院研究院院长林萍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与江苏省侨联、侨商总会联合举办“光荣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是为更好挖掘提炼广大侨商侨企与时代同行、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建设新实践,创出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吸引的外资中,侨资占60%,在华投资的企业中,侨企占70%,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科教领域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行列里,在对外开放的方阵中,到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为国家的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为凝聚侨界力量,促进海内外儿女共同奋斗,今年8月,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启动“光荣与梦想”主题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当天,10位来自浦江学院的学生围绕比赛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经历,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畅谈侨商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以小见大,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了青年学子蓬勃朝气。

比赛现场,选手们或激情昂扬、或娓娓道来,充分展示了青年人的朝气与激情。现场绘声绘色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打动在场的每一位评委。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部长柴家鸿指出,这次演讲比赛立意高远,形式鲜活,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以讲促学,以讲促行,在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导,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深化内化转化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经过选手们的精彩展示和评委打分,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5名。

此次比赛不仅是一场选手间的竞技,更是一次学习与成长的机会。本次演讲比赛紧扣“光荣与梦想”的主题,围绕新时代侨商精神的内涵分析与传承引领作用,追溯侨商的奋斗历程,分析侨商精神的内涵,展现侨商群体爱国奉献、苦干实干、追求卓越、执着专注、坚韧不拔、合作共赢的精神特质,激发青年人的前进斗志。

这些侨商侨企的故事犹如一本活教材,让青年学生解读到大道理,他们通过追寻侨企的足迹,追溯侨商的奋斗历程,探寻侨商的故事,体会侨商的精神内涵和信仰力量,更加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形成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行动自觉。

(责编: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