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印尼侨胞杨圭斌向侨博捐赠《南洋画报》实物
2023年10月20日20:4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5日,北京离退休侨务工作者联谊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座谈会。会上,印度尼西亚侨胞、钢琴家杨圭斌女士将精心收藏的华文刊物《南洋画报》30册及新作《我父亲的小纪念册》赠送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侨博副馆长宁一接受捐赠并向杨圭斌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南洋画报》是1946年1月由杨永奎先生(杨圭斌之父)创办的。它记录了抗战胜利后当地华侨华人的重大活动和国际国内的时事新闻动态,通过图片的形式记录了当时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为研究当时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1960年秋,印尼颁布紧急法令,吊销全印尼华文报刊出版准字,《南洋画报》被迫停刊。它为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中印两国人民友谊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我父亲的小纪念册》收集了20世纪30年代杨永奎和刘海粟、马思聪等社会各界人士珍贵的信稿往来真迹,并用中、英、印尼三种语言印刷出版。

微信图片_20231019092404

此次捐赠的《南洋画报》资料共30件,主要记录了万隆会议的召开、苏加诺总统访华等一系列友好往来等一系列重大国内、国际事件。《我父亲的小纪念册》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80多年前中国文化界一段难忘的历史。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