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启动 
2023年10月18日13:26  来源:中国侨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展示侨乡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10月17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黄军军、李祖沛、唐闻生,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主持。

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宣布“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活动”正式启动。广东江门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包括“侨·梁——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侨批中的党史——江门侨批活化研究成果展”的开幕,以及江门首部华侨主题电影《故园飘梦》首映和捐赠入藏等。“在首都遇见侨乡”主题月活动,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以我国传统侨乡历史文化的传播展示为主题探索策划的品牌活动,首次主题月活动集中聚焦江门侨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成果。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国侨联直属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以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千百年来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历史与文化为自身使命。策划举办“在首都遇见侨乡”主题月活动,是侨博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发挥全国涉侨博物馆协作网作用,落实中国侨联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涉侨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精神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传统侨乡积淀了深厚的华侨历史和独特的文化资源,侨博希望通过联合传统侨乡的宣传、统战、侨务部门,发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地缘优势和平台作用,串联起特色鲜明的华侨博物馆、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涉侨文化研究机构,集中展现各地对华侨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集中展示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华侨历史与侨乡文化。

启动式上,侨博向全国各传统侨乡发出诚挚邀约,希望更多侨乡文化机构走进侨博,展示更多富有侨乡特色的实物见证,在首都遇见侨乡,到侨乡感悟根脉,把更多原汁原味、特色鲜明、价值深厚的侨乡文化带给观众。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江门华侨题材成果展示活动,是对近年来江门侨文化“双创”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是弘扬华侨精神的全新探索,是江门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双向奔赴。三项活动以“展览+影片”“史料+文创”“平面+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式、多维度展示侨乡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的逻辑脉络,多角度、多形式,展现了华侨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合作是江门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以高端平台、高水平联动,共同讲好家国故事、传承弘扬华侨华人爱国精神的全新启航。接下来,江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发挥侨乡优势,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梁启超与近代华侨华人”展览,讲述梁启超先生在海外创办华侨学校,团结华侨为中国图强寻找良方的史料故事,为传承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启超文化提供新视角。展览共分为“梁启超的海外足迹”“梁启超与华文报刊”“梁启超与华文学校”“梁启超家族中的华侨华人”四个部分,集合来自北京、天津、江门等地梁启超纪念馆、故居和涉侨博物馆的共计百余件珍贵文物、书籍、实物展品、图片、视频资料等。

江门“侨批中的党史”研究展示,开全国先河,用全新视角包装推出的16期“侨批中的党史”融媒体产品,阅读量超过650万人次,被认为是“为侨批研究开辟了新领域,为党史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侨批中的党史——江门侨批活化研究成果展”展示了近年来江门深挖侨批文化内涵,以时代化的视角讲好侨批故事,用潮流化的包装让侨批展现时代魅力,梳理形成江门侨批活化“攻略”的系列成果。分为“世界记忆名录——侨批档案”“侨批中看党史”“创新活化成果”等三部分。

电影《故园飘梦》生动再现江门海外华侨始终保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继承和坚守,让“无形之文”化作“有形之举”,作为江门首部获得国家公映许可证、并在香港成功首映的院线电影。电影以一名老华侨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一位海外老华人回乡寻根的故事。

近年来,江门市坚持以“两个结合”推动侨乡文化新发展,围绕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全面落实省委“1310”工作部署,成功举办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北京、江门等地成功举办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全国首创研究“侨批中的党史”等,通过打响“岭南心学发源地”“启超文化诞生地”“影视资源富矿地”“华侨文脉传承地”等10张城市名片,“以侨为桥”讲好江门故事,“以史增信”赓续家国情怀。

“在首都遇见侨乡·广东江门主题月”活动时间将从10月中旬一直延续至11月底。

信息来源: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采写/摄影: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张婧媛

通讯员:陈科明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