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率团访问荷兰、阿根廷和墨西哥
2023年10月17日19:2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7日至16日,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率团访问荷兰、阿根廷和墨西哥,出席荷兰青田同乡会成立四十周年庆暨欧华侨社传承与发展研讨对话会,在所到国家召开多场侨界座谈会,深入侨社,走访侨团,调研侨情,倾听侨声,慰问侨胞,宣讲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并与中国驻荷兰、阿根廷、墨西哥大使馆,驻蒂华纳总领馆进行工作交流。

连小敏向所到各地的侨团侨胞转达了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的亲切问候,传递了万立骏主席对广大侨胞相信自己、相信中国、相信未来“三个相信”的深情寄语,对大家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自立自强发展事业、回馈奉献当地社会、携手共促民心相通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钦佩和感谢,并全面介绍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盛况和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希望广大侨团积极团结凝聚当地侨胞,服务奉献当地社会,树立侨团良好形象,希望广大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侨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他表示中国侨联愿与广大海外侨团侨胞携手,为服务助力侨胞事业发展、深化中国与住在国经贸文化往来,促进民心相通助推“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荷兰,连小敏出席了荷兰青田同乡会成立四十周年庆暨欧华侨社传承与发展研讨对话会、荷兰青田同乡会青年委员会成立仪式,以及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侨领座谈会,走访了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和海牙唐人街。他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荷兰青田同乡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广大旅荷侨胞继续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为中荷经贸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搭建桥梁,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中荷两国民心相通作出侨界的独特贡献。座谈会上,侨领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侨胞生存发展现状、侨团工作及建设、侨社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思考和建议。连小敏对侨领们心系桑梓、尽心竭力为侨服务的情怀表示赞赏,对侨胞们的关切予以回应。他说,荷比卢地区是欧洲经济很发达、很具活力的地区,是外来投资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希望广大旅欧侨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致力构建和谐侨社,做华裔族群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厚植中欧友好民意基础,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参与者。

在阿根廷,连小敏走访了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阿根廷福州十邑同乡会、阿根廷中国城管委会、阿根廷龙舟协会、阿根廷浙江联合总会、阿根廷青田同乡会、阿根廷温州同乡会等侨团,看望慰问侨胞,传递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深切厚望;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考察华侨店铺,了解侨胞经营情况;出席旅阿侨团代表座谈会,倾听侨胞心声。他表示,代表团此行广泛接触了旅阿各界侨胞,路途中也看到很多中国元素和符号,深深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阿根廷已深入人心。他希望广大旅阿侨胞把握机遇,在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旅阿侨胞致力于巩固传统友谊,推动共筑中阿命运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广泛凝聚民族情怀,坚定维护国家统一。

在墨西哥,连小敏率团到访华侨华人广泛聚居的墨西哥城、墨西卡利和蒂华纳三地。在墨西哥城走访墨西哥和平统一促进会、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墨西哥浙江商会和唐人街,在墨西卡利走访墨西卡利中华会馆、中华学校、唐人街和中餐博物馆,并出席墨西卡利侨团侨领座谈会,在蒂华纳出席蒂华纳侨团侨领座谈会,广泛深入旅墨侨社,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感。他说,中墨都是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期移居墨西哥的华侨华人为墨西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些年来,广大旅墨华侨华人更是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拓宽行业领域,发展自身事业,在墨西哥扎下根来,作为中墨两国民间友好的使者,在团结互助、服务社会、传承文化、推动中墨民间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海外侨胞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他说,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今年5月,在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侨给予的特殊关爱、寄予的殷切期待,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侨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特别是党中央致词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始终牢记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携手广大海外侨胞,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属于侨的光荣篇章。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随团出访。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