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葡萄牙走访侨社、看望侨胞并与旅葡侨界代表座谈
2023年10月15日16:07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4日至15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团访问葡萄牙,深入侨团侨社看望侨胞,并与旅葡侨界代表座谈,了解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情况,听取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寄语旅葡侨胞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巩固侨社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做中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人民友好交往的促进者。

在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万立骏详细了解商会发展历程、组织架构、人员构成等情况。他指出,葡萄牙侨胞素有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优良传统,在经济发展、抗击疫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继续发挥作用,为推动中葡友谊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在与旅葡侨胞代表座谈中,万立骏详细了解当地侨社侨团侨胞的发展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旅葡侨胞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艰苦创业、努力奋斗,在海外落脚、扎根、事业有成,各个侨社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呈现良好态势:一是方向明确、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坚定、积极发声;二是事业发展、各显身手,在做好中餐、贸易、零售等传统行业的同时,依托祖(籍)国科技和产业优势积极向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三是回馈当地、不忘桑梓,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得到当地的认可和尊重,关注支持祖(籍)国发展、作出独特贡献;四是文化交流、薪火相传,注重侨二代三代的文化传承,注重推动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在华文教育中注重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万立骏指出,学习宣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是侨界当前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和祖(籍)国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殷殷期待,深刻认识党中央致词中对广大侨胞提出的四点希望,深刻认识在百年变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做好侨的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万立骏对旅葡侨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中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葡萄牙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方,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已取得务实成果。希望旅葡侨胞发挥好融通中外、熟悉国际规则等优势,积极参与和助推中葡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同时,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大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发展成果,拓展自身事业发展空间。二是做中葡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中国和葡萄牙都是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度,葡萄牙对海洋文明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入的研究,中葡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旅葡侨胞传承好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积极融入当地、回馈当地、服务当地。三是做中葡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促进者。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有着500多年的交往史,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葡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旅葡侨胞积极促进中葡两国人民的联系和互动,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要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介绍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增进住在国民众对中国发展、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在葡萄牙期间,赵本堂大使、陈晓玲公参会见万立骏一行,双方就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