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汇聚侨智侨力 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相约新西安·迈进新时代”侨胞侨领西安行活动举行
陈建花 贺瑞
2023年10月13日21:00  

“终于来到西安,古代文明和现代产业碰撞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10月11日至13日,“相约新西安?迈进新时代”侨胞侨领西安行活动举行,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动情地说。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侨联主办,西安市侨联、《华商报》社承办,由中国侨联和13个省市侨联邀请的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海外侨领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三天的时间里,与会嘉宾走进西安国际港站、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及多个侨企参观考察,期间还参加了西安招商文旅推介会。此次活动加强了西安与海外侨胞侨领的沟通联系,凝聚侨心侨力,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穿越古今丝路 看西安续写新传奇

昔日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朝中欧班列极速奔驰。10月11日下午,与会嘉宾来到活动的第一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参观中欧班列长安号指挥中心。

“摆放整齐有序的集装箱和如此之大的吞吐量,不愧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来自非洲的侨胞、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公司经理刘松旺在参观西安国际港站时如是说。据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是中国西安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截止2023年9月底,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突破20000列,拥有跨大洲、长距离、大运量、全天候、绿色低碳的运输特点,被称为“钢铁驼队。

随后,与会嘉宾来到西安奥体中心参观并合影留念。该馆是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中国国内最现代化的体育场馆群,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曾在此举办。

创新推动发展,科技促进进步。10月12日,嘉宾来到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放射线治疗的医疗器械-大医刀。该设备吸引嘉宾们的注意力,关注并询问治疗的原理和效果。下午,嘉宾来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对能源发展趋势有进一步的了解。

“原上风正劲,弄潮秦创原”。随后嘉宾来到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和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了解西安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和发展情况。行程最后一站嘉宾们来到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了解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的使用与研发。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嘉宾们对西安的产业链布局、投资环境情况有了清晰的认知。

“这几天的经历让我改变了对西安的印象,原来西安不仅是文化之都,还是创新之都、科技之都。”肯尼亚侨胞、中肯集团董事长卓武说道。

长安盛景再续 持续释放文旅吸引力

“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安,来之前就对这座城充满了期待。刚刚观看的霓裳羽衣舞让我穿越回了大唐盛世,沉浸式体验了大唐文化。”日本湖北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婷女士在考察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时兴奋地说道。

11日晚,嘉宾们来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进行考察游览。这座全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可消费,给大家带来别样的体验。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12日晚,嘉宾们来到大唐芙蓉园感受唐风唐韵。香港陕西联谊会名誉会长、建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健先生表示,“这次考察不仅让人领略了建筑之美,更重要的是感悟到了文化传承的力量,我们民族有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真的是太让人自豪了。”

在“相约新西安?迈进新时代”侨胞侨领西安行推介会上,西安市有关部门分别向嘉宾们就招商引资、文旅、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做了推介。值得一提的是,为讲好陕西故事,陕西华商国际传播中心就全球媒体矩阵、未来发展构想等进行了推介分享。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西安战略机遇叠加、区位优势突出、平台空间广阔、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不断壮大,是创业的摇篮,更是理想的投资首选地。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西安的发展建设和一大批心系家乡的侨胞侨领是分不开的。近年来,陕西省侨联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主动发挥“侨”的优势、“联”的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贡献着侨界力量。

来源:华商报

(责编: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