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副主席出席2023年全国侨联系统公益事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开班式并讲话 
2023年10月13日17:09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2日,全国侨联系统公益事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山东淄博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程红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培训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辞,蔡奇同志专程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体现了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令与会代表和海内外侨界倍感振奋和鼓舞。

程红充分肯定了侨联公益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长期以来,华侨华人素有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为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5年来,各级侨联广泛凝聚侨界爱心力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助力冬奥等三件大事上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彰显了侨界担当和作为。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已经走过30年发展历程,开展的“树人班”“光明行”“亚洲合作资金”等项目在服务困难群众、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程红表示,华侨华人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侨联公益事业空间广阔,侨联公益工作大有作为。举办此次培训班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各级侨联要团结凝聚侨界爱心力量,坚持守正创新,奋力谱写侨联公益事业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二是落实侨联十一代会精神的需要,各级侨联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思考谋划新征程侨联公益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侨联公益事业发展再上台阶;三是打造高素质侨联公益干部队伍的需要,各级侨联公益工作者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程红对推动侨联公益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人民团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侨联公益工作第一位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统战工作等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侨联公益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提高站位履职责。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公益工作是侨联工作的重要方面。要自觉将侨联公益工作放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思考、行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作为工作主线。要扎实做好侨界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在惠及侨界群众福祉的具体行动中;要胸怀大局,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立足侨联组织涉外性,着重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增进华裔青少年祖(籍)国了解和认同等方面展现侨的作为和力量;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工作项目、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向主责主业聚集,使广大侨界群众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三是精心组织树品牌。要精心选题,结合侨联工作,找准聚焦点、结合点、着力点,最大限度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蕴藏的能量和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把“侨爱心工程”做成社会关注、侨胞喜爱、地方需要、受助人欢迎的惠民工程;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自上而下的系统优势,建立多赢机制,整合内外资源;要加强宣传,讲好侨界公益故事,不断深化价值引领、事业引领。四是规范管理保安全。侨联公益工作要坚守公益性质,始终坚持取信于侨、服务于侨、受益于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规范内部治理,落实“管”“办”分离,依法依规办事,着力推进阳光慈善,提高侨联公益事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本期培训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承办。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淄博市委副书记杨旭东出席开班式,各省级侨联分管公益工作的领导、侨联公益工作者参加培训。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易超、雷霆主持培训开班式和培训课程。

(责编:王曦若、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