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并在西看望侨胞、调研了解侨情
2023年10月13日18:40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0日至13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代表团访问西班牙,出席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活动,走访华侨二代企业和华商聚集工业区,看望侨胞、了解侨情,宣讲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介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侨联工作情况,与旅西侨胞代表座谈交流,叙侨情、听侨声、话发展。他表示,今年是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中西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海外侨胞创造了良好条件。他希望广大旅西侨胞深入学习领会十一代会特别是党中央致词精神,把握历史大势、紧跟时代步伐,发扬侨界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守望相助、团结互助,加强和谐侨社建设,重视华裔新生代的教育和引导,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当好中西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10日下午,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活动在马德里举行,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驻西班牙使馆姚敬大使、屈浔公参以及来自西班牙各地的侨胞代表出席活动。万立骏指出,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历任会长的带领下,秉持“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维护华人社会的安定团结”的建会宗旨,在构建和谐侨社、弘扬中华文化、抗击新冠疫情、促进中西经贸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夯实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民间基础。

万立骏表示,前不久,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代表党中央致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祖(籍)国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殷殷期待。致词中高度评价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对外开放、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独特作用提出殷切希望。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一代会精神特别是党中央致词精神,深入研究在百年变局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如何创新和改进侨联工作,如何更好发挥广大侨胞的作用,进一步凝聚侨界力量,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万立骏强调,今年是中西建交五十周年。中西友好关系的不断推进,离不开广大旅西侨胞的付出与努力。他希望各位侨领及旅西侨胞们能够顺应时代趋势,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响应者;能够把握历史大势,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积极贡献者;能够巩固良好态势,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积极推动者;能够发挥独特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

在华侨二代创办的企业Visiotech公司,万立骏详细了解公司销售、技术研发、客户开发、仓储物流、创造就业等情况。他指出,侨界新生代在传承老一辈华侨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等优秀品质的基础上,依托中国良好产业基础和所在地市场优势,积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为促进两国经贸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他鼓励新生代侨胞积极关注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多回国看看,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情况,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在自身事业取得更好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贡献力量。

在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万立骏详细了解同乡会创办历史、所做工作和作用发挥情况。他表示,海外侨社在团结侨、服务侨、凝聚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祖(籍)国和住在国战胜疫情、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值得肯定。他指出,侨胞在异国他乡扎根、发展,积极融入当地、回馈当地,又不忘祖(籍)国、不忘家乡,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在家乡和各地举办的品牌活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祖(籍)国和家乡人民感谢你们。万立骏表示,中国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更好履行海外侨胞联谊等职责,为广大侨胞做好服务,他希望旅西侨胞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移动的名片”,当好中西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在巴塞罗那,万立骏一行看望当地侨胞并与大家座谈,了解侨胞在当地的发展情况,听取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做好侨的工作,重视发挥广大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近年来,旅西侨胞在促进两国经贸交流、传承中华文化、支持防疫抗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大家更好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好自身的事业,落地生根扎根,坚持传统、拓展领域、转型升级,不断实现个人的发展和成长。要守望相助、团结互助,建设和睦的邻里关系,加强和谐侨社建设,社团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领侨胞,共同进步。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重视华裔新生代的教育和引导。要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引导、讲究方法、热爱和应用相结合、提高驱动力,进一步做好海外华文教育,让侨二代侨三代不忘祖(籍)国、热爱中华文化。

在西班牙期间,姚敬大使、屈浔公使、胡爱民代总领事等会见万立骏一行,双方就如何加强前后方配合、在新时期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