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谭铁牛看望南京大学侨联委员会委员和归侨侨眷代表
2023年09月29日08:04  

9月26日上午,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亲切看望参加南京大学侨联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委员和归侨侨眷代表,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南京大学侨联主席、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夏兴华主持活动。

谭铁牛在讲话中指出,南大侨联自成立以来走过了37年的光辉历程,南大侨联委员会几代人无私奉献、恪守职责、接续奋斗,团结凝聚南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第一个南大”建设以及国家科教事业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书写了可圈可点、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谭铁牛对学校侨联和归侨侨眷代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充分认识侨联工作的重大意义。侨联组织发展史、侨胞奋斗史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侨界最大的底气,祖国是侨界最大的靠山,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是侨界最大的舞台,爱国爱乡是侨界最大的本色,融通中外是侨界最大的优势。广大侨胞和侨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我校侨联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要牢记留学归国初心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勇担时代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态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扎根南大百年名校的优质平台,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一个南大”的殷殷嘱托,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中走在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希望南大侨联开拓创新,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注重顶层设计、推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创新,与地方各级侨联组织积极互动交流,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再创南大侨联新的辉煌。谭铁牛强调,学校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南大侨联工作,为侨联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活动中,谭铁牛为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获奖同志分别颁奖,并听取了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中科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洪渊,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黄宜华,校侨联副主席、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刘兴民,校侨联副主席、物理学院教授曹毅,归侨侨眷代表、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聂越峰,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张旭苹等老师分别发言,交流了自己的经历与体会,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踔厉奋发,实干笃行,矢志不渝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新时代新征程。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龚跃及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之前,南京大学侨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对学校侨联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来源:南大统战微信公众号

(责编: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