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北京华侨大厦共促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2023年09月27日11:53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9月20日上午,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北京华侨大厦正式签署《关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资源与优势,致力于通过更广泛、更具创意的跨行业合作,积极推动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侨历史文化元素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陈嘉庚先生倡建的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华侨华人的历史与文化。北京华侨大厦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同样由陈嘉庚先生提议修建并见证其落成。双方有着共同的历史渊源和为侨服务的宗旨。2017年,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侨博为首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侨博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路径。此次与北京华侨大厦签署合作协议,是侨博首次与酒店行业开展合作,前景值得期待。希望能通过此次跨界合作,以博物馆厚重的历史文化为酒店经营文化赋能,以酒店专业敏锐的市场经验丰富博物馆参观体验,有效增强华侨历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北京华侨大厦副董事长武朝霞表示,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北京华侨大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同时积极寻求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发展机遇。北京华侨大厦此次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牵手合作意义重大。希望双方在框架协议指引下,不断探索成功的合作项目,提升北京华侨大厦客户的文化体验,丰富侨博观众的休闲体验,共同助力推广中华文化。

截至2023年8月,在北京市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共218家,年均接待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北京已形成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博物馆集群,“博物馆之城”建设初见成效。这也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提升服务水平、释放潜在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此次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与北京华侨大厦将联手在酒店服务、参观游览、合作办展、定制文化体验活动等多方面展开跨界合作。双方还将合作打造伴手礼、特色餐饮等华侨文化主题文创产品,以创新性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体验服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北京华侨大厦驻店经理沈成富等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重温在中国侨联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华侨大厦、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走过的不凡岁月。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