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二十五)
游经碧: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2023年09月13日09:56  来源:中国侨联

游经碧,现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Photonic Research》期刊副主编、中国物理《四刊》青年编委、《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青年编委。他主要从事高性能低成本的钙钛矿半导体光电器件研究。

回归:为了祖国的需要

2010年6月,游经碧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国外的五年,游经碧抛开一切杂念,潜心科研,努力研习国外先进半导体科学技术。在海外独自生活时,游经碧时刻感受到中国侨胞对他的关怀和帮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尽管游经碧与家人朋友们相距万里,但民族的纽带牢牢系在他的心间。学习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中国侨联组织的以地缘、业缘、血缘关系为纽带举办的联谊活动,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当遇到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时,海外侨胞们也多次给予帮助,这让游经碧时刻能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炎黄血脉的力量。

总书记曾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为了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一直在培养先进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当游经碧在新闻中看到,祖国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我国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时,游经碧感到心潮澎湃,他始终抱有一个信念:“祖国是沃土,给予我成长的养分,要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时刻贡献自己的全部。?”祖国给了他见识广阔天地的机会,他最终也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山高水长,休戚与共,在学有所成之后,游经碧于2015年回到熟悉的祖国首都北京,在熟悉的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开启了新的科研之路。

顶天: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卡脖子”关键技术是游经碧的靶心。“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2004年5月,游经碧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他入党的初衷并不复杂——“见贤思齐焉”,在身边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影响下,他认识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以引导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游经碧还清晰地记得,在党员发展大会上,入党介绍人对他提出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将爱国爱党的热情转化为科研动力,他取得的每一份成果,都将使国家在富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游经碧做到了这一点,在美国学习先进知识的那些年,他始终挂心祖国母亲,本着回报祖国的赤子情怀努力科研。

游经碧认为学习就像太阳能,是不断吸收能量的过程,他享受这个过程,高强度的工作并不能使他疲惫。虽然他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但仍然将重心放在工作中。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不断实验和研究最新的科研前沿理论上。做事先做人,游经碧在实现对事业的追求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思想境界的修炼。本着“科技强国、创新为民”的信念,游经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在专业领域不断创新,为中国钙钛矿太阳能产业献出一份力。

游经碧和他的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先后研制出光电转换效率为23.3%和23.7%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效率连续两次作为世界记录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表的“Best Research Cell Efficiencies”表格收录,是中国研究团队在钙钛矿电池领域的首个世界纪录,打破了该纪录长期由国外垄断的局面。最近他们团队又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到25.6%,再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游经碧是2018-2021年ESI全球高被引作者,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共60余次,取得的成果得到国际上同行的认可。

立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在基础科研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游经碧充分认识到只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才是“立地”的科研成果。电池的稳定性是迈向产业化的重要一步,游经碧和他的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方面开展了一些有意义的基础性工作,包括提出全金属氧化物提高钙钛矿电池稳定性的思路,大幅度提高了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提出了利用热稳定性好、离子迁移率势垒低的全无机钙钛矿解决钙钛矿电池稳定性的思路,研制出连续光照长时间不衰减的无机钙钛矿电池。游经碧与企业深入合作,从实际出发,切实地推动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发展。2016年,他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公司签订高效平面异质结研究技术开发合同;2017年,他与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电池企业中国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汉能控股集团先进薄膜光伏联合实验室,目的在于开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研究。此外,游经碧作为创始人创立了中科光电科技(烟台)有限公司。

自归国以来,游经碧从不为个人取得的成果骄傲自满,不因荣誉的增多而放弃追求,相反,他因为外界的声音而得到沉淀,在攀登科学的高峰时变得更加自如从容。游经碧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除了在个人成绩上有所建树外,他组建了钙钛矿半导体光电器件研究的优秀团队,并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做到“加强自主创新团队建设,搞好科研力量和资源整合”。

未来:坚守报国为民的最初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中写道:当今世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也再一次点燃了游经碧内心的热情,这正是他踏上科研之路时最初的理想。游经碧感觉动力十足,信心满满,祖国绘制的美好蓝图,正是自己大展身手的机遇。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他将从实际出发,致力于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开展卓有成效的基础研究,瞄准未来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