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二十三)
肖飞:逆风前行,只为追寻心中的“纯粹”
2023年09月11日10:02  来源:中国侨联

北京医院肖飞证件照

肖飞,现任北京医院临床生物样本中心主任。他于2008年到北京医院工作,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检验医学和老年医学科研战线。肖飞身兼众多社会职责,先后担任国际肺血管研究所会员、北京医学会检验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医学检验专科医师分会理事、中华医学检验杂志和中华糖尿病杂志编委、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此外,他先后荣获“北京科技新星”“北京创新转化大赛优胜奖”“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奖励。

君子远游学,不忘初心

“趁着年轻,出去多学习,早日归来。”肖飞带着导师郭健的嘱托,提前从北京协和医学院硕士毕业,到德国马尔堡大学分子生物学与肿瘤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肖飞多次遇到春风化雨的导师,这在他心中埋下了成为教书育人的种子。经过近四年的学习,肖飞获得了博士学位。他再次远渡重洋,来到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和斯坦福大学接受了5年的博士后训练。在这期间,肖飞在积累分子生物学前沿研究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医学检验发展的最新动向,并积极思考如何将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和临床研究进行更紧密的结合,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2008年,肖飞与众多留学生一起在旧金山迎接奥运圣火的传递,他目睹了那届奥运会的成功,也深刻认识到海外华人的地位取决于祖国的强大。他毅然决定带着家人回国,投身到这场千年难遇的大发展中。肖飞回国后,利用和国外的紧密联系,先后邀请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并推荐优秀学子前去海外学习,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搭建友谊的桥梁。

肖飞作为一名群众,始终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体现在把中国的医学研究做好做强的具体行动上。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肖飞以为国家建设一流专业、培育一流人才为回归初心的起点,坚持以科研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服务医疗为目标,用敏锐的视野洞察前沿,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

医学需转化,检验先行

肖飞作为北京市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核心专家,在郭健主任的带领下,先后研制了临床实验室质控体系亟需的多种成套酶学和免疫项目的质控品,应用于室间质评及检验结果互认。研究成果为完成北京检验结果互认、质控及京津冀一体化检验质控奠定了基础。也为国内临床检验质控物的研制提供了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减少我国对欧美日的同类产品依赖。

在检验新项目方面,肖飞建立了一种通用的重组苯丙氨酸氧化酶原系统,可以直接检测临床血液样本中关键凝血因子、纤溶酶,以及其它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蛋白酶活性和功能,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凝血系统的平衡相与储备容量的概念。该平台还可扩展到其他抗肿瘤药和免疫相关药物的伴随诊断,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作为北京医院分子诊断学的博士生导师,肖飞非常关注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他带领学生首次利用三代测序的长读长特性,得到了完整的HBV基因组整合的真实序列,精确阐明肝细胞肝癌基因组中的HBV整合模式,揭示了其复杂性,同时也对表观遗传学修饰在肝细胞肝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后期肖飞建立了基于单分子测序的环状DNA和RNA的测序技术,为疾病的检测和预防提供了新的诊断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肖飞的主持下,北京医院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前期和早期的库存样本进行全面的新冠病毒筛查,最大限度排除生物样本库存在传染源的风险,为国内外生物样本库的安全保障做示范,并为未来国内外建立生物样本库的安全管理规范提供了依据。

北京医院肖飞工作照

咬定青山不放松,厚积薄发

做基础研究要“静心笃志、心无旁骛,甘坐冷板凳”,这是老一辈科学家的集中写照和精神画像。肖飞持之以恒,传承着这种信念。在基础研究方面,他对前列腺癌的肿瘤异质性,以及起源的复杂性进行了深入的细胞学水平研究,发现了决定癌细胞的突变模式的关键基因,揭示了甾体类激素合成基因的突变可以作为肿瘤的内分泌治疗的新靶点。近期,肖飞还在泌尿系统的另一种疾病间质性膀胱炎的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了治疗这种疾病,肖飞团队还专门研制了新型PDE4炎症抑制剂,通过上调cAMP水平抑制各种炎症细胞因子、蛋白酶和活性氧的增殖与释放,从而达到抑制炎症的目的。经过靶向给药可以有效抑制间质性膀胱炎的进展,并逆转其病程,未来通过临床转化后可以给这种疾病的患者带来改善生活品质的希望。相应的吸入制剂也可应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种重大慢性疾病的干预和治疗,减少肺动脉平滑肌的增殖,从而减缓肺血管的重塑过程,通过调节肺成纤维细胞和蛋白水解酶阻止肺纤维化反应,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扩张气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求索

在海外的学习经历使肖飞认识到科学研究的模式也在发生剧烈的改变,从传统的手工作坊师带徒模式正在转变为社会化大生产的流水线模式,更为高效、更为集约,也更需要团队的合作精神。未来在科学上的竞争,将更体现为团队的竞争、体系的对抗,快节奏、高烈度的对抗将成为常态。基于这个理念,肖飞在医院里助力搭建临床研究创新平台,与临床的医师展开了了深入的合作,围绕临床疾病基础研究课题思路及高质量科研创新,开展多次全院学术报告,并深入临床各个科室开展学科建设和在研基金的主题调研,围绕基金申报和论文写作多次进行无保留的经验介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肖飞坚信只有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教书育人也不再仅仅是传统上“传道、授业、解惑”,让学生除了知识的传承,还要学会创新,学会合作,这将是未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为人师表,这就是肖飞为人为师的座右铭。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