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侨连五洲·华侨华人聚唐山”活动开幕式
2023年09月06日15:03  来源:中国侨联

9月3日上午,由中国侨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侨联、河北省商务厅、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侨连五洲·华侨华人聚唐山”活动在唐山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睿主持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团和华侨华人代表近两百人出席活动。

程红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刚刚闭幕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侨代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侨界盛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并会见出席大会的海外嘉宾、港澳代表和中国侨联新老班子成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很多代表和侨胞朋友们纷纷表示,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今后五年侨联工作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未来充满期待!

程红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海外侨胞是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在外资利用和人才引进方面起到了骨干和主力作用,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侨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起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画好侨界同心圆,书写复兴新篇章。

程红与广大侨胞分享三点希望:

一是深入了解,读懂中国,以亲身体验讲好中国故事。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曾遭遇严重的地震灾害,但很快完成城市重建,走上快速发展道路,背后所蕴含的机制和精神值得深思。希望广大侨胞多走多看,用心用眼了解祖(籍)国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回到住在国后,把亲身体验带回去讲给海外侨胞,讲给外国友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二是抢抓机遇,积极合作,在融入国家战略中谋求自身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环境建设、产业对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通过考察进一步挖掘商机,寻找合作契合点,加强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在融入国家战略大局中更好实现自身发展。

三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在促进开放与交流中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向服贸会发表视频致辞,再次释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信号。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绝不可逆转,中国开放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希望大家能够先享中国大市场的优势,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坚定发展信心,促进开放与交流,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住在国和祖(籍)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武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海外侨胞行越山海、融通中外,是河北、唐山联通世界、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天然渠道和重要力量。希望把侨商侨企资金、技术、管理之所长与河北、唐山高质量发展之所需结合起来,在信息、资本、技术、人才等领域共商合作,分享跨越发展新机遇,开启互惠共赢新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表示,借此契机深刻感受到祖(籍)国取得的长足进步,祖(籍)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加强,也给广大海外侨胞更多底气。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河北尊商重商的氛围,期盼更多侨界人士投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来,发挥优势,推动交流,不断凝聚侨心侨力,共创美好未来。

078a7a295c0c0d758ff77227188fbaf

本次活动以“携手侨世界·圆梦京津冀”为主题,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主旨演讲、“聚唐山·1+N城市推介会”,组织海外嘉宾观看“看见·雄安”摄影展、唐山工业新品图片展、“回唐山”唐山映像主题晚会,赴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开滦矿山公园、唐山陶瓷博物馆等地参观考察。

河北省副省长金晖,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天津市侨联主席李占勇,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晓菲,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泽峰,河北省侨联主席付辉东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