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八)
丁元竹:用优秀文化培根铸魂
2023年09月04日11:25  来源:中国侨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证件照

丁元竹,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他承担的社科基金项目《社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为国内出版的第一部社区研究教材,被各高校社会学系作为教材,被国内外各大图书馆收藏。此外,他还承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志愿精神在中国》,该出版物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学术成果丰厚

丁元竹先后出版专著10余部和编著10余部,包括《社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社会安全网再造》《志愿服务在中国》,以及《建设健康和谐社会》(主编)、《构建诚信友爱的和谐社会》(合著)、《中国社会建设:战略思路和基本对策》等。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Hitotsubashi Journal of Economics》杂志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认定的一流期刊发表论文17篇,核心期刊81篇。他主持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课题、国际组织课题数十项。丁元竹曾应邀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演讲,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丁元竹发表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解决的十个症结》(刊登于《开放导报》2012年第1期),被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科学》转载;《当代中国社会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刊登于《开放导报》2012年第3期)发表后,被《学习时报》《新华月报》《经济导报》(香港)等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部分文章被《人民网》《中国政府新闻网》等转载;《公共服务的前生今世》(刊登于《中国经济导报》2012年2月2日),被《新华月报》转载;《中国社会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和基本路径》(刊登于《学习时报》2012年9月7日),被《新华月报》转载;《当代中国社会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刊登于《开放导报》2012年第1期),被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转载;《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刊登于《行政管理改革》2020年第5期)和《促进互联网游戏健康有序发展》(刊登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10期)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工作照

认真履职尽责

丁元竹担任部门副主任期间,承担教学管理任务,协助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参加“用学术讲政治”备课、评估、评审、研讨等工作,在部门内部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活动,组织集体备课,高质量完成主体班次带班任务,教研部教学管理工作得到学校和有关部门表彰肯定。

丁元竹积极承担各类教学任务,包括省部级、厅局级副职公务员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的《加快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民生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课程。他精心备课、认真讲课,积极与学员互动,参加小组讨论、学员论坛等活动,努力实践“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丁元竹主持社会治理和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社会政策的历史与现状》教学工作,承担《社会保障前沿》《社会治理经典著作导读》《社会建设前沿问题》等课程教学任务,得到学生好评。

丁元竹负责教学督促工作期间,积极参加督学组有关工作,经常到教室与学员、授课教师交流,观看有关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工作。此外,他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学员、教师和组织员交流,及时掌握情况,把握动态。他不断树立服务党的教育事业、教学工作,服务学员、服务教师的思想理念,及时对学员管理部门各项教学活动、教学质量和课堂情况,以及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等进行检查。

(责编:韩啸、黄瑾)
X